新浪收藏

情系精神家园 郭子良

新浪收藏

关注

郭子良,生于196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研究所原副所长。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美展,并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第四届当代中国工笔画大展铜奖、首届中国写意画展优秀作品奖、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学术奖等。

每个画家都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绘画图式,自由、愉快地表达自己的艺术追求。然而,任何绘画图式都既要有生活根基,又要有经典传承,更要展现出个性与品味。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认为,有艺术志向的画家应该积极地寻找属于自己的绘画图式,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努力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这也是时代发展赋予画家们的使命。即使从这样一个比较苛刻的角度来看,广东画家郭子良仍称得上是一个有个人艺术志向的人。

郭子良常将自己的心境寄托于绿色的丛林之中。他多以南方茂盛的丛林植物为题材,在贴近生活体验的基础上释放出美妙的理想世界的意境。他善于通过色彩造型与图式构成来呈现自然生态与人文理想相互交织的精神家园。他在作品中展现出一种繁茂而洁净、热烈而沉静、斑斓而素雅、浓郁而淡然的绘画语境,以自己真实的心境营造优雅的艺术氛围。他的作品常常洋溢出自然和谐、生机勃勃的氛围以及富有诗情画意的文学之气,展现出画家独有的个性魅力。

郭子良是一个十分踏实的人,平时不善言辞。虽然他话不多,但心中却有着明确、坚定的信念。他的作品也透露出质朴、纯净的味道,同时还透露出一股浓浓的南国风韵。他的作品中的造型、图式明快而沉静,色彩舒缓而稳健。各种花卉、树木繁则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简则清新疏朗、雅致幽然。在彰显鲜明的艺术个性的同时,他还不断完善自己的绘画技术系统。正因如此,他的作品总能呈现出独特而完整的艺术表现力,以及精致而典雅的审美感染力。

郭子良笔下的花鸟造型中蕴含着一种灵动的肌理规律。他笔下的植物与背景总是呈现着与画面结构相得益彰的斑驳笔痕。它们似按一定规律排列,又并非一成不变的程式化符号。郭子良从各种自然植物的鲜活造型中抽取了本质性元素,再经过点、线、面、积、染、拓等技术加工手法,取舍、概括、整合出具有绘画表现意味的肌理语言。如他以斑驳的笔触堆写出老树、枯枝,使其既苍茫、劲健,又不失醇厚、丰润。在他的作品中,斑驳的肌理形成的节奏或温馨优雅、或刚毅劲健,令画面具有一种沉稳而轻松的艺术情调。

在设色方面,郭子良的作品总是流露着一股浪漫的暖灰色调。他的色彩运用总体上是写实的。在适度还原真实性的同时,他对源于生活的写实色彩又进行了重新设计,以一种类似舞台灯光的处理效果,在表现真实、丰富的色彩的基础上,为画面整体覆盖一层淡淡的暖色光,并调低颜色的色度,使整体色调呈现出暖而不燥、灰而不闷、醇而不艳、华而不俗的审美观感。如他在描绘竹林时,以金黄、灰绿、赭墨之色纵横画面,以此呈现茂盛葳蕤、密密麻麻的竹枝。他在取舍的过程中使色形错落变幻、色系丰富有序、色质沉静饱满。他的作品好似乡民自家酿造的米酒一般浓烈而甘醇,又像一首首抒情的诗歌浪漫而儒雅,洋溢着朴实、浓郁的自然气韵,令人品之陶醉,观之怡然。

郭子良从不满足于以往的创作成果。他常常会尝试与自己主攻方向反差较大的题材来拓宽自己的创作道路。他的作品显示出宽厚的综合素养和别有情趣的艺术探索。我十分欣赏他的这种“不安分”的创作意识和艺术状态。我也相信,他能够在今后的艺术探索中不断进取,开创属于他自己的精神家园。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书画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