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不听陈言只听天 徐正濂印象

新浪收藏

关注

自从新学期我搬到了隆隆阁,洗碗这项工作便不那么无聊了。

隆隆阁因附近常有货运火车经过而得名,新的暂住地在四楼,厨房的窗子正对着楼道,家里的过期挂历便有了一个新用场——糊窗子。我先生扯下两张过期挂历,不由分说把窗子糊上了,只留了一条缝,我得以从缝中窥探一下楼道里的动静,看邻居进进出出,通常我洗碗心中不免腹诽,但很快我便发现风景这边独好。因为隆隆阁窗户上居然有周志高先生的草书,有徐正濂先生的印章。周先生的草书自不必说了。

徐正濂先生的印章嘛,我看印章就像看天书,觉得比书法和画难懂多了。通常我会望着“天窗”琢磨一番,我对徐先生印章的遐想,从此开始。

我以前曾问过徐正濂先生,关于他新书扉页的一枚空白印章是咋回事、啥意思,他的答复是“没意思”。没意思是啥意思呢,一定有意思的!他的弟子李涛给了我一个字 “悟!”。 对着一枚空白印章,我开始了遐想,一片空白,啥也没有……无就是有,是天地风云,包容万象。那四条边框,是束缚、是规矩,这不是带着镣铐跳舞么。有边框的空白,意味着“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条孔子可是年过70才悟出的。在徐先生面前,你会发现你的天灵盖会自动打开,你会放下有限的认识,灵感之神向你飞来。

去年夏天我在书协办公室第一次向他请教,这一见面,便得了八字真言——“似曾相识,无可名状”。关于篆刻的师承创新,我从来没有在别处听到有比这八字更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徐正濂先生说:“篆刻创作中‘似曾相识’是前提,篆刻是有传统的,一方好的印章一定要有传统意味,比如有古玺的意味,有汉印的意味。倘没有‘似曾相识’,那创造就太容易了,苦思冥想、向壁虚造某种新花样,上升不到较高的审美层次的。但既要‘似曾相识’,又要‘无可名状’。‘无可名状’,讲不出它是哪一种传统里的,讲不出它是汉印的,还是古玺的,也许有吴昌硕的精神,又感觉有赵之谦的意思,这样的作品才是成功的!”

在徐正濂的印章形成风格的过程中,受到来楚生、齐白石、黄牧甫的影响,还学过吴昌硕、吴让之、赵之谦,甚至陈巨来的元朱文,当然还有秦汉玺印、他的老师钱君匋等等。他把艺术的成长比作生物学上之“杂交”, 杂交才能出来有遗传基因的新东西。强烈的独特是徐先生追求的篆刻之高境界。

“走入这个时代,也到了这个年龄,需要的恐怕未必是用最大的力量打进去,而是要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了。”(引自徐正濂《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明白他的意思,时代鼓励创造,艺术创作按照过去水到渠成的做法已未必合适,“廉颇老矣”已没有时间让你守成,是应该有所创造的时候了。

再看隆隆阁窗户上的印章。五月的挂历很有风景。一枚一一枚印章随意地散布着,像极了夜空中的星辰,不断变幻着,闪烁着狡黠得很,也有沉静迷人冷隽的,美得神秘而奇肆。

这是一枚“我神”的印章,“我”字下垂,“神”字上升。一实一虚,“神”的结体左低右高,起笔的一点出人意料又圆又大,那分明是一—一只上帝之眼!真神了!

感觉徐先生刻印追求一个“变”,有变形有夸张,他总是要设法搞点姿态出来,但是呢又感觉不到刻意,似不经意却触处成妙。我还从徐先生处学了一招,我一直不知道印章的边款除了表达创作思想、理念,还可以——骂人,骂人好啊 ,既可“消胸中块垒”,又兼批评之效,于己于人大有裨益。“你想小小得意一下,想故作谦虚,想貌似风流,想骂人,想发泄,消胸中块垒等等,都可以在边款中有所发挥。没有边款,篆刻要寡淡许多。 ”领教徐氏麻辣风格了吧。

“徐正濂先生是当今成功地表达个人艺术理念的篆刻家,也是一位饱含创作热情和保有艺术使命感的作者。他的作品图式独到,结字造型在平易与新奇之间,文化信息含量丰富,用刀直率,没有矫饰,没有犹豫,一派天然任性的气度。”这是2015年 4月5日央视翰墨戏韵对徐正濂先生的推介,我注意到片子最后的一个镜头——

徐正濂先生迈着矫健的步履,正穿过一个长长的通道向前行进,导演先给出了一个正面,徐先生微笑着潇洒地挥了挥手,导演再给出了一个剪影,这个剪影在我看来可谓别具匠心。让我看到了徐先生心怀光明,同时又葆有在阴影中行走的那份清醒与敏锐,光影之间 ,虚实之间,黑白之间,气象万千又凝静于前。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光明与阴影,这看似对立的两者,当它们交融的那一刹那,奇迹便将出现。

2015-6-21于隆隆阁

徐正濂,一名徐正廉,别署楚三,1953年生于上海,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和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

出版有《当代中青年篆刻家精选——徐正濂卷》《徐正濂作品集》《徐正濂篆刻》《西泠印社中人——徐正濂卷》《徐正濂篆书篆刻》《诗屑和印屑》(文集)《徐正濂篆刻评改选例》《徐正濂篆书楹联选》《徐正濂篆书选》等著作。

作品欣赏:

来源:微信公众号 周慧珺书法艺术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