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世纪中国画派的艺术及影响

新浪收藏

关注

作者:朱浩云

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呈现了众多的流派,它们为推动中国画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些流派中,以海上画派、京津画派、岭南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影响最大。其中以海上画派实力最强、影响最广,岭南画派最成体系。

海派无派各领风骚

海上画派诞生于十九世纪末,强盛于二十世纪。十九世纪末的上海,既是西方殖民者渗透中国的桥头堡,又是中西文明的交融点。为此,全国各地的画家纷纷云集上海,为海上画派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十九世纪末,以赵之谦、张子祥、任熊、任熏、任伯年、任预、虚谷、蒲作英、胡公寿名望最高。到了二十世纪,海派画家犹如接力棒,一棒接一棒,涌现了一大批画家。民国时期享誉画坛的有吴昌硕、钱慧安、黄山寿、陆恢、倪田、吴石仙、程璋、王震、吴桐、黄宾虹、赵叔孺、吴湖帆、张善孖、张大千、张聿光、熊松泉、林风眠、刘海粟、冯超然、贺天健、钱瘦铁、丰子恺、汪亚尘、缪谷瑛、陶冷月、陆俨少、赵子云、朱屺瞻、谢稚柳、关良、吴徽、吴子深、张石园、唐云、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袁松年、沈子丞、谢之光、应野平、朱之侯、王个簃、孙雪泥、李秋君、陈小翠、吴青霞、周炼霞、戈湘岚、郑慕康、朱梅村、申石伽、胡若思等。新中国成立后,又涌现一批海派画家,如程十发、刘旦宅、陈佩秋、富华、林曦明、俞子才、韩天衡、张桂铭、毛国伦、施大畏、陆一飞、萧海春、钱行健、杨正新、陈家泠、胡振郎、车鹏飞、乐震文、陈无忌等,海上画派为中国古代传统绘画和现代中国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同时一扫当时画坛死气沉沉的摹古之风,奠定海派在近现代画坛的特殊地位,影响了整个东方。海上画派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学习民间、借鉴西方,成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发展的基本格局。

二是海派画家大多是以卖画为生,尤其在解放前,几乎所有的画家都有润格,画家们既要迎合卖主,又要保持自己个性,才能使自己的艺术商品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没有固定的风格但有各自的个性。海派画家绝大多数是品学修养兼具的文人画家,许多画家诗、书、画、印皆善。如吴昌硕、张大千、赵叔孺、赵子云、钱瘦铁、王个簃、来楚生、韩天衡等。

四是包容性强。海上画派并非指上海籍的画家,而是指各地云集海上的画家,真正在上海出生的画家可谓凤毛麟角,如嘉定的陆俨少、松江的程十发等。

京津画派百花齐放

京津画派主要指北京和天津地区的画家。基本上沿袭了清代正统派的画学思想,标榜清代“四王”,强调继承古法。1919年以金城、周肇祥为首组织了着名的“中国画学研究会”,以“精研古法,博取新知”为宗旨,开展研究与培养青年活动。以后,金城又成立了“湖社画会”,聚徒讲授,从学甚多,以造就新国画人才。民国时期代表画家有金城、陈师曾、溥儒、齐白石、蒋兆和、萧俊贤、萧谦中、于非闇、周肇祥、徐燕荪、刘奎龄、胡佩衡、陈半丁、陈少梅、汪采白、姚茫父、王梦白、汤定之、王雪涛、董寿平、李苦禅、周怀民、吴作人等。新中国成立后代表画家有李可染、田世光、白雪石、启功、俞致贞、刘力上、孙其峰、崔子范、贾又福、杨延文等。京津画派的特点与海上画派大致相同,没有统一的艺术模式,创作自由,其影响不如海上画派。

岭南画派折衷中西

岭南画派不同于上述两大画派。它是海上画派之后崛起的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一个画派,现代名家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潘玉良、蒋兆和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其影响。岭南画派提倡“取材生活,反映现实,面向群众,雅俗共赏”,技法上主张“折衷中西、融会古今”的口号,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绘画体系。其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大胆融会传统绘画,又借鉴日本画、西洋画,重视透视和立体感,设色大胆等表现手法。作画很少用中国画线条,而是用色彩和水墨的渲染来表现形象和质感。画面形象生动,人物、动物造型逼真,色彩鲜明自然。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高剑父作为岭南画派的领袖,早年留学日本,上世纪30年代在广州设立“春睡画院”,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当今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黎雄才都出自该院。高剑父是一位全才,工笔、写意、山水、人物、翎毛、花卉、草虫、禽兽、书法无所不能,创作大胆融合传统绘画多种技法,又借鉴日本画、西洋画,重视透视和立体感,作品多用色彩和水墨渲染来表现形象和质感,往往能取得无骨而立的效果,由此可见,高的功力非凡。他的弟弟高奇峰成就也很突出,特别是动物画很有特点,气势不凡,他笔下的雄狮、猛虎、松鹰被孙中山认为是革命精神的代表,其作品很受港台澳和东南亚一带藏家的青睐。目前市场上高奇峰的作品价格十分昂贵,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为其他岭南画派画家望尘莫及。陈树人也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民国时期享有很高的声誉,30年代他的作品就被法国和德国的博物馆收藏。陈擅长花鸟、山水、诗词、书法,作品注重写生,追求恬淡隽秀的情趣,尤其是所绘的柳条、芦苇和竹竿最见精神和风格。

除“二高一陈”外,尚有何香凝、高剑曾、赵少昂、黄独峰、黄幻吾、黄君璧、张书旗、黎葛民、方人定、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林墉、杨之光、王玉珏等。

金陵画派标新立异

金陵画派是指新中国建立后,居住在南京地区的一批画家摆脱了古人笔墨,标新立异,个性突出。同时具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和时代感,开启了现代建立山水画派的一代新风。开派人物为傅抱石,主要画家有钱松喦、张文俊、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伍霖生、傅小石、卢星堂、宋玉麟、肖平、华拓、程大利等,这些画家对二十世纪后期中国画坛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傅抱石,在实践中创造出一种既变化多端又有统一规律的崭新皴法,用笔恣肆,墨彩交融,气势磅礴,韵致高雅;所作人物又善于将古典诗词的意境美与绘画艺术的形象美交为一体,意态潇洒,神情秀逸,风格高古。唯一不足是人物画过于雷同,变化不大,有千篇一律之感。

长安画派质朴浑厚

长安画派是聚集在陕西西安的一批画家,高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大旗。他们把绘画题材伸向少数民族、田园风光、塞外辽阔的草原、积雪的祁连山、风沙弥漫的戈壁滩、大西北高原等。作品用笔粗犷、富有诗意、形式感人。开派人物为赵望云、石鲁,主要画家有何海霞、刘文西、王西京、方济众、徐蔗之、康师尧、韦江凡、苗重安等。长安画派画家中最为杰出当推石鲁和赵望云。石鲁曾被誉为“中国的凡·高”,他以“野、怪、乱、黑”显示强烈的个性与天才。他的运笔多顿挫、粗犷有棱角。后期作品达到了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作品具有吸引人、感染人、启迪人的魅力。而赵望云的作品多表现现实生活,反映人的精神面貌,绘画常把山水和人物相结合,画风质朴浑厚。他的毛驴很有特色,笔简墨润,神形兼备、活泼可爱。

从以上五大流派的走势看,大多呈现由盛至衰、一代不如一代的态势,有的画派已呈强弩之末。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画家学识修养和传统功力已远不如以前的画家。如何重振画派雄风已是摆在当今画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来源:东方收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