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80载 高云和《新华日报》不得不说的故事

新浪艺术

关注

八十载,笔耕不辍;八十载,风雨兼程。

再过几个月,1938年1月11日创刊于武汉的《新华日报》就将迎来她80岁生日。在全媒体转型的今天,这份有着悠久历史的党报,怀揣着她80年来的梦想和故事,如一位站上风口的少年,迎着朝阳,再出发!

一路前行,不忘故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不仅是《新华日报》的创办者和领导者,而且为《新华日报》撰写了许多重要文章。《新华日报》的编辑队伍中,走出了夏衍、乔冠华、刘白羽、廖沫沙等各领域的大家。《新华日报》的副刊不但曾是进步文化艺术界人士的重要论坛,还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发表创作的园地。茅盾、老舍、郭沫若、田汉、艾青、臧克家等大家,都曾以撰稿人的身份,和《新华日报》有过交集。近年来活跃于全国文坛的知名作家周梅森、黄蓓佳等,当年未成名之前,都是被《新华日报》挖掘出来的。

抚今追昔,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新华日报》创办80年来的光荣传统。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很多普通读者和通讯员,都和这份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新华文章,读懂时代变迁;为新华供稿,写出人民心声。

牵手《新华日报》的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他们自己的“新华故事”。把这一个个带有个人印记和时代温度的故事勾连起来,就如打开了新华日报如歌八十载的漫长画卷。今天,交汇点记者将和各位网友掀开历史一角,凝听岁月回响,重温“新华时光”。

笔墨春秋·书画家篇:

高云:从《新华日报》到交汇点,我都是忠实读者

每次采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高云,他都会亲切地喊一声,“新华日报来了,老朋友你好。”

高云和《新华日报》的情缘,始于上世纪70年代。接受记者采访时,高云回忆说,“作品第一次登上报纸是1976年,新华日报准备刊登整版绘画来庆祝打倒四人帮,找到了还在苏北的我,当时我就创作了一套6张的组画。”

后来,高云拿到了很多全国奖项,《新华日报》还为他写了一篇专访,标题就是《得奖专业户》。所以,高云总是说,“《新华日报》为他做了很多,他也想为《新华日报》做点什么。”

2013年,《新华日报》在策划全国两会报道时,希望他以速写的形式报道两会盛况,栏目名就是“‘画’说两会”,高云当即应允。当年,这个别出心裁、创意迭出的新栏目引起了极大反响。

从纸质版《新华日报》到新闻客户端“交汇点”,高云始终关注着“新华日报”。“交汇点”筹备阶段,他还为交汇点绘制过标题和Logo。对于当下的媒体转型期,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对所有报纸而言,媒体转型都是一次挑战。如何让主流媒体起到主流作用,影响主流人群,期待新华日报走出一条新路!”

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