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周京新:陈明的人物画造型笔法品格均不俗

新浪艺术

关注

陈 明

1970年5月生;

1993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201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师从周京新教授;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专职画家。

陈明的人物画创作有传统题材,造型与笔墨得明清意韵,而现代人物则是他的创作主打,或白描或设色,均能深入精到,造型笔法品格不俗。

——周京新

古意人物

造型语言是一幅美术作品的核心,无论什么样题材和内容的作品,也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形”的概念至关重要,“画以形为先”。

“形”是包括人物造型、构图、墨、色等等诸多因素的一个大概念。它贯穿一张画,从头到尾,包括画里的每个角落,每根线,每块颜色,每一处留白,正所谓“一草一木皆是形”。

现代人物

中国传统的写生方法是“盘行纠纷,或记心目”,即通过对所画之物的取舍,“弃渣存精”,这一过程得到的意和笔下之形,是经过“心源”的动变,在体悟自然生命物象基础上,以己手写已心,经过“神与物的交流”由“象真”到“不似之似”,最终得到的是画家通过彼物传达出来的个人真情流露,在画面上看到的是绘这表达的神明和修养,而不是技巧。

参展及获奖

2016

作品《甲午风云》入选全国第五届画院美术作品展

2015

作品《孔子与七十二贤图》入选江苏首届美术奖

作品《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

作品《甲午风云》《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入选傅抱石双年展并获提名奖

作品《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总政、中国美协主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

作品《甲午风云》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提名奖

作品《孔子与七十二贤图》入选全国第四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2013

作品《江山多娇》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

2012

作品《草原上的婚礼》获南京艺术学院“亚明奖学金”三等奖

获得“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演奖”

作品《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入选《庆祝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暨第12届全军美展》

作品参加“闳约深美—南京艺术学院百年校庆师生美术作品展”

2011

作品《孔子与七十二贤图》获南京艺术学院“亚明奖学金”二等奖

获得“南京艺术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作品《江山多娇》获《2011百家金陵中国画展》金奖,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2010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第三次新人美术作品作展 获新人奖

来源:微信公众号(乘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