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深耕二王 面目显豁

新浪艺术

关注

因着王曦的聪颖黾勉,其书画已然具有自个面目,达到一定高度。说王曦是沪上书画中坚,毫不为过。一晃,王曦学书也有二十载,其既具有古风又有时代风格的书风给人深刻印象。尤其行书、行草,含蓄蕴藉,特色明显。

王曦学书是幸运的,拜海上大家沈培方、童衍方、张森为师,並时常得王伟平、李静等老师旁敲侧击,转益多师,书艺与日俱增。以上诸家,各擅胜长,王曦的“第一口奶”吃得纯正,第一次迈步走得沉稳有力。

王曦学书,《圣教序》《蜀素帖》入手,之后深耕“二王”而不囿于“二王”,广泛涉猎,不断汲取以滋养翰墨。学习篆隶魏碑取其雄阔强劲,壮其书法筋骨,具“二王”之妍美而内蕴骨力。孙过庭《书谱》有云:“假令众妙攸归,务存骨气;骨既存矣,而遒润加之”。王曦深得个中三昧。他深知,妍美更多在于外美,要内美,要使得自己的书法常读常新,颇堪玩味,必须存骨在先,骨为主,遒润为辅。

事实证明,他的理念是准确的,他的路子是走对的。之所以他要向沪上众多书法名家请益,就是因为他(她)们有的精帖有的擅碑,有以行书见长的,有以隶书名世……杂糅可以使自己的书法元素丰富。尽管深耕“二王”忒难,在“二王”里植入使笔如使刀般的方折刚劲的用笔更难。但王曦几乎是知难以为而偏为之,真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况味。事实也明证,这条满是荆棘的路他艰难地走了过来。

王曦的书法,轻盈又厚重,重线条疏密,用笔方圆结合有变化,随心间隐隐飞白,既内敛又激昂,总之,不主故常,是瞅一眼美再看一眼更美的那种,颇堪品读。这与其转益多师、变化“二王”与勤于临帖有关,也与其读书养气有关。

王曦的绘画老师车鹏飞先生,腹有诗书,气质高雅,王曦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车老师从陆俨少学,陆老更是腹笥深广,“四三三”治学圭臬即陆老提出。即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王曦敬重倾慕的前辈白蕉谢稚柳也是饱读诗书,这些大家无形中影响了他,使王曦深感读书是要务。

近两年来,王曦一头扎进工笔花鸟的世界,创作丰赡。其花鸟格调淡雅而不失清雄,饱涵张力。一如书法留白,其花鸟也极注重留白,虚实相生,于无笔处见有笔,在无墨处现有墨,意境诗意。这与他功夫在书画外,读书养气后审美眼界的高远有很大关系。故其工笔花鸟,力避不少工笔花鸟的呆滞乏力缺神采,而是活泛灵秀,气韵生动。

腹有诗书气自华,行为美好品自高。所以,王曦的书法始终与流行书风保持距离,唐风为主带点明清调。其书法兼具文人书法和专业书法两者特点,文气技法并重,洵可贵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革中央画院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行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沈尹默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青年文联委员,虹口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恒源祥香山画院院长助理,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南山画院画师。

获奖

2003年 第三届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5年 文汇 • 宣城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二等奖

2007年 中国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书法创作最高奖

2008年 上海市民艺术大展书法一等奖

2009年 国庆六十周年全国书法美术大展金奖

2009年 长三角群文书法美术大展金奖

2009年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上海群文书法大展一等奖

2010年 上海市青年艺术提名奖

2012年 第七届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3年 上海市十佳青年书法家

2014年 上海市民第5届艺术大展书法一等奖

2016年 第9届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

来源:微信公众号(周慧珺书法艺术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