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尹石:笔底生花的刘越胜水墨

新浪收藏

关注

中国美术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尹石《刘越胜水墨青花艺术展》表示:

纵观刘越胜的作品,我有这样一种感觉:他的画是“水墨青花”,我对这四个字是情有独钟。这个展览既有水墨画又有青花瓷,“水墨”与“青花”这两个词是我们民族的符号,民族的语言。丹青的“青”就是中国画的墨,水墨,老子在《道德经》中告诉我们“道非道。非常道”,这是一个说不清的道理,是一个不能讲的道理,所以我们对艺术上不能讲的道理才去追求她。同时老子也告诉过我们“知白守黑”,这个“黑”就是我们的水墨,就是我们的青花。

刘越胜先生是学有所承的,继承了他的恩师张文俊老先生的中国山水画的精神,在他的山水画里面他又有自己的面貌。他的线条是流畅的,他的笔墨语言是酣畅的,他的构图是结实的,也是有度的。在他的笔下完全展示的是南京的乃至中国的绘画的语言,也是我们新金陵画派的语言。在他的笔下展示他心灵深处的最高境界。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他已经很成熟了,在金陵山水画界他是独特的有着鲜明个性的画家。他的画不仅是今天来看展览的朋友们喜欢,我们历史上的一些大师如果活着也可能会很喜欢。当然中国的绘画还要发展,刘越胜已经人到中年,他的笔墨已经很老辣了,他的中国画向我们所展示的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现代的又是传统的语言。他大量的青花系列作品更加能够打动我们,在每一件青花作品中都展示了他笔下的功力。由此看来,在每一件器物上给我们展示的是另一番境界。中国绘画原来就是画在器物上、岩石上、崖壁上,魏晋时期把中国绘画从器物上画到了纸、绢、帛上。今天我们既看到了刘越胜在器物上的绘画,也看到了他在纸上的绘画。他双管齐下,在他的笔下是笔底生花,水墨味很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