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粉本:学院新方阵十年展工笔单元展览举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5月13日,由森林中国、今日美术馆联袂主办的“新粉本——学院新方阵十年展工笔画学术单元”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美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杨维民教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媒体事业中心主任苗怀忠先生,北京中广群星至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城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教授,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常务副院长,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教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教授,安徽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林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杭春晓博士,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先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教授,北京朝阳书画院院长江源先生,澳门莲花美术馆馆长冯钟云先生等相关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以“当代中国工笔画创作与创新”为主题举行了展览研讨会,由杨维民教授主持,出席研讨会发言的专家、学者有:陈孟昕教授、贾广健教授、张望教授、陈林教授、杭春晓博士、吴洪亮先生、谢小铨博士、王春辰博士,中国美协会研究室副主任段泽林、当代著名工笔画家姜吉安、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山东当代水墨研究会副会长李富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学院新方阵”展览自2007年末启动,以关注、推介当代水墨艺术新作新秀为主旨,注重对当代水墨生态的营造,先后在京沪等地举办了十余次展览,一直受到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众多优秀青年水墨艺术家通过“学院新方阵”的平台一路成长,成为当代水墨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及中坚力量。“新粉本”作为“学院新方阵十年展”的工笔画单元展,共展出了62位青年艺术家的123幅当代工笔画作,以容纳东方审美意境与规则范式的传统工笔画创作方式——“粉本”为切入点,秉承归复传统、以承当代的创新理念,展现了当代工笔的新现象、新力量。这些参展艺术家年龄上跨越了70-90不同代际,囊括了当下工笔画坛的中坚力量与新锐势力。他们以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实践艺术对话中本土文脉与主体意识的彰显,在传承传统工笔语言范式的基础上,融合当代社会多元化的生存体验与文化感悟,积极拓展工笔的当代性表述体系,体现了当代工笔青年一代艺术家对当代工笔创新的实践与拓展,更延伸了当代工笔创作的文化价值所在。“新粉本——学院新方阵十年展工笔画学术单元”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即日起展出,5月22日结束。

此次展览主办方——森林中国是以保护生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核心理念,由中国林学会、光明日报社、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创立的公益组织。自创建伊始,森林中国组委会就秉承“人文·艺术·生态·公益”的宗旨,以“传播艺术与自然的关系、天人合一”为目标,始终把“让生活儒雅起来, 让百姓与艺术接轨,让孩子与大自然接触”为己任,向社会大众推广森林生态文明建设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森林中国以全新视角关注生态、公益,既关注自然生态,亦关注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和艺术生态,在宣扬艺术文化方面,展现大自然生态之美,体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着力打造自然、生态、保护的绿色公益平台。此次,森林中国借“学院新方阵十年展”的契机,为培养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心,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经典化、本土化、生活化,为展现中华人文理念、促进当代艺术交流做出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