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胡嘉梁画荷的三境界

新浪收藏

关注

文 | 忠范

“寻寻觅觅丹青路,即即离离笔墨缘。得意忘画画中画,大道通禅禅外禅。”这首《丹青吟》是著名画家胡嘉梁的一首题画诗,纵观梁公几十年的艺术道路,此诗可谓画家的心声。

梁公多才多艺,绘画、诗词、音乐、曲艺都成就斐然。梁公画路很广,人物、山水、花鸟、草虫无一不精。近年尤喜作花鸟画,他创作的荷花图,或淡雅,或艳丽、或丹朱青绿或水墨淋漓都会使人眼前为之一亮,不禁击节赞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也!

梁公画荷始于少年,在美院学习期间,湖社宿老李鹤筹教授对天资聪颖的胡嘉梁格外器重,指导他大量临摹宋元明清的名家名作,十年苦练,打下了浑厚的传统绘画根基。

梁公称此过程为“画中求荷,得画荷之法”的阶段,又曰画荷之第一境界。

梁公画荷的第二境界是“荷中求荷,得荷之神韵”。他在创作实践中,深感前人的作品是“流”而不是“源”,要创新就必须寻“流”溯“源”,于是他走出画室到生活中去攫取营养。万幅画稿使他深得画荷之神韵。

近年梁公画荷进入第三境界——心中求荷,舒我之情怀。梁公认为艺术家的主观意识是美术作品的灵魂。当荷花成为画家心中之荷的时候,画家笔下的荷花就不仅仅是对美丽荷花的再现,同时也是画家的哲学观念、价值取向乃至人生追求和品格情操的体现。从画中求荷到荷中求荷再到心中求荷,充分体现了梁公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近年梁公的国画作品引起众多收藏家重视,喜爱梁公和梁公作品的朋友们期待着梁公艺术创作道路上更高境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