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萧海春馆员谈中国画的山水精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5月14日上午,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与上海图书馆讲座中心第三年共同主办的“上图讲座·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大家讲坛”系列讲座开讲。本轮讲座由萧海春馆员打头阵,为大家解读中国山水画的精神,正如他为上图留言“让中国山水画艺术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一样,这是一次传播文明与经典的讲座。

萧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对中国山水画与西洋画的对比,让大家了解到有鲜明特点的中国山水画是我们民族的本土文化,它是我们民族对自然探索并与之亲和的结果,是对自然之道的追寻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讲座中他以民族独特的视角,“以小观大”来表达民族的审美特点及民族表意性的特征。并介绍了由于中国画独特工具如笔墨纸等材质的选择,而体现的以线为特点的中国画的线条艺术。传达了笔墨是中国画的核心价值,要学习和研究笔墨的表现形式和精神,必须要从传承的基点上获得它独特的表现形式。只有通过临摹才能掌握中国画的笔墨要素,才能理解它的要点和表现方式。只有在真正理解中国画笔墨元素后才能真正展现对中国画的独特表现形式的魅力。

面对听众提出“如何让大部分无书画经验的人,学会欣赏中国山水画”的提问,萧教授认为,审美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普及、互动,不断积累。想要无障碍进入审美领域,一定要多看书,有一定的阅读准备,有条件的更要自己动手画几笔。多看美术史的介绍,自己动手画都是进一步了解中国画的方法。萧教授认为艺术不能太功利,艺术是严肃的,自由的,不做作的。

萧海春,1944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西丰城,别署烟云堂。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会员。曾获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颁发的海派玉雕特别贡献奖、《东方早报》文化中国年度人物大奖、上海宝石行业评为一代宗师、玉龙终生成就奖。2016年9月被上海工艺美术协会、海派玉雕协会授予中国神工最佳贡献奖。

2016年被聘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