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外言中——朱振南上海个展

新浪收藏

关注

展览主题:艺外言中——朱振南上海个展

展览时间:2017年5月19日- 6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华艺术宫0米层(一楼)15 -16展厅

开幕时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下午三点

开幕地点:中华艺术宫0米层(一楼)多功能厅

策展人: 胡懿勋(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上海市文化联谊会;上海中华艺术宫;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上海海峡交流促进会;台湾艺术大学校友总会;中华书道学会

5月19日至6月18日,台湾书画艺术家朱振南将于中华艺术宫举办其上海个展《艺外言中:朱振南现代水墨特展》。该展览是艺术家继北京国家博物馆个展之后的第二站,并分为五个展览单元:原乡新境,无界心耕,离相得形,抽象乾坤,法书传承。

策展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胡懿勋为这次展览做出如下的诠释:

“原乡新境”是展览的序曲,也是艺术家创作宣言的揭示。朱振南的“原乡”是由两个领域组成:在创作理念方面,原乡是指一种回归自我的探寻过程,在他自心中有一种探索自我的哲思,透过各种尝试的足迹,以艺术完成探索之旅。在生活实践方面,出生在台湾西北角海边渔村的朱振南,始终对生长土地有著深厚的认同感,无论他的艺术探索将他带向何方,他终将有一股回归乡里的衝动。板块二“无界心耕”中“无界”给予朱振南在艺术创作上採取漂泊流浪态度的核心意义;“心耕”则是在漂泊之处停留的体悟。艺术家在世界各地的漂泊旅行,植基于在探索的过程中得以回归自我的假设,以书画笔墨为媒介激发理念,这也是朱振南不断地旅行创作的动力。板块三“离相得形”提炼出山川景观和属于它的色彩隐喻著春夏秋冬四季、天地自然、山光水色,表现对自然界的审视,在他“山光水色,俯拾即是”和“天地自然,存心得之”的三公尺馀巨幅作品中完整体现。而北京的奥运场馆水立方与鸟巢也从体现不同文化的建筑,发现人文的特殊所在。放在书画表现的场域中“抽象”的语意和语境值得玩味。

因此,第四板块“抽象乾坤”中的“南山峨峨”,则是从文人画的写意转而为将视野抽离放眼得见的世间表象;“哲学其实是乡愁”则进入更纯粹的、深邃的意境体现,天地更加开阔宽广。朱振南对抽象的理解虽然离不开笔墨色彩,但又在笔墨之中释放了笔墨的更多可能。把“法书传承”放在展览最后的板块,也是艺术家为自己做出一个值得深思的结论。诸多学者在讨论朱振南的书画艺术时,几乎有志一同的认为,如果没有传统书画的功底,那麽,抽象、现代水墨,或泼彩重墨的表现形式就显得轻薄无力。真、草、隶、篆四体书法,汉魏碑刻、唐代法帖乃至明清诸书家的笔法体式,都成为朱振南在书道领域的奠基石。而他在早期受到诸多名家传授扎实的传统笔墨,传承文人画一脉的精髓与格局,艺术家以“唐诗八联屏”八件笔法各异却体式贯通的连作,展现他对书法之道的深厚功力。

此次展名于北京展相同,是为继承也为改变。展出作品内容相较北京展增加百分之六十,在新品与大作上更显示出分量。在过厅场域选择数位装置多媒体的新形式表现,可被期待与满足一场现代水墨个展的内涵。除此之外,此次上海展增加的“漂流之旅”单元,纪录2016年底艺术家赴美国旅行创作的历程,这次美国大峡谷的漂流之旅他也带著过往每次漂泊的心情,在旅途中为自己的创作探索一条足够思考的路径。这即是朱振南对“艺外言中”再一次的新体悟,与前一个阶段有些许的不同和新意。每年,新的旅行漂泊并未停止,他仍在探寻著自我归乡之路。我们也期待,他将在不同时期、不同空间和时间的流变裡,不懈地提出自我的笔墨主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