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执行中玉石字画红木等如何变现

新浪天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高立红)《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观众对剧中贪官的贪腐行为感到义愤的同时,也对如何处置贪官的财产产生了兴趣。昨天下午,天津一中院就执行中特殊动产处置流程召开专家论证会。目前查没的特殊动产包括珠宝玉石、字画、红木家具等,由于执行中操作规范缺失,导致不能及时处置,一中院为此制定了相关试行处理意见。

特殊动产被分成六大类

意见将此类特殊动产分为六大类,包括珠宝玉石、文玩杂项、消费奢侈品等。特殊动产不同于民事执行中的车辆、机器设备等一般动产的处置流程,又不宜单独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而是必须结合委托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因此,在以往的淘宝司法拍卖中,特殊动产十分鲜见。

据介绍,珠宝玉石、字画等特殊动产具有鲜明的特殊性,在鉴定、评估、拍卖等程序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较多,加之其单位数量少,整体种类多,处置成本高,且查封扣押时,原始票据、凭证等材料难以收集等原因,目前在执行中操作规范不健全,导致这部分财产不能及时处置。

一中院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依法并结合实际,对需要处置的部分特殊动产做了相应梳理,制定了《执行中特殊动产的处置意见(试行)》,以强化此类特殊动产处置的可操作性。

成功评估无票据红木

昨天到场的专家包括本市多家权威资产评估机构的评估师、相关检验机构的负责人等。

天津天审津联资产评估事务所副所长刘竹凯介绍,其所在机构前不久承担了法院委托的一批红木家具的评估,由于涉案单位的不配合,2100多件红木家具全都没有票据等原始材料,评估人员走访沈阳道、鼓楼古玩市场、红木家具厂、相关展会等搜集材料,又用时20多天现场称量检测,获得几万个数据,参考古建筑修缮中的木工定额确定人工费,最终确定这批红木家具的总成本,成功完成评估。全部工作用时40天。

珠宝玉石评估将出国标

关于翡翠玉石的评估鉴定听起来也很复杂。国家金银饰品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主任曹维宇现场展示了三个翡翠玉镯的照片,一个是真的,一个是与翡翠材质相近的水沫子材质的,还有一个是假的,这三个玉镯看起来几乎没什么区别,很难分辨真伪。

据了解,目前,珠宝玉石的评估程序规范正在制定中,将来会出台一系列国家标准。

来源: 城市快报(天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