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通讯员 刘杨

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最重要的人物——潘天寿,无论在美术教育领域还是国画技法的探索领域都功绩卓著。2017年5月2日,适逢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时间为5月2日至5月14日。

潘天寿,浙江宁海人,字大颐,自署阿寿、寿者,是20世纪中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潘天寿精于写意花鸟和山水,偶作人物。尤善画鹰、八哥、蔬果及松、梅等。落笔大胆,点染细心。墨彩纵横交错,构图清新苍秀,气势磅礴,趣韵无穷。画面灵动 ,引人入胜。作为艺术家的他,曾直面现代之挑战,接续优秀传统之正脉,倡导“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力创沉雄奇崛、浩大刚正的画风;以其风骨遒劲、清朗明豁的宏章巨构,在千年中国画史中独树一帜。他力倡中西艺术“拉开距离”、“双峰挺立”,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并在现代语境中完成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不过,潘天寿更愿意认同自己教师的身份,他自己多次说“我这一辈子是个教书匠,画画只是副业。”

1923年潘天寿任教于上海美专,与诸闻韵一起开创中国第一个中国画系,开始了他的美术教育生涯。1928年应杭州国立艺术院之邀,任中国画专任教授,从此与这所学校未曾分离。近代以来,中国画在稳定发展了千百年后,突然遭遇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诘难和变革要求,在教育方式、创作模式、观念思想上面临全方位的从传统向现代的激越转型。

在这一进程中,潘天寿以其多方面的学术修养,宏观的把握、敏锐的洞察,对中国画的发展和中国画的教学问题做出系统而深入的思考,并付诸实践,为建立现代的、完整的、独立的中国画教学体系做出了不可抹灭的贡献。

作为本次纪念活动的重头戏——“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将展出120余幅潘天寿代表作,及其手稿文献等。大展从“高风峻骨”、“饮水生涯”、“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六大板块来梳理呈现潘天寿先生的代表巨作、手稿文献和卓越的笔墨成就,将潘先生的画作、画论、诗词编织为一体来详述潘天寿先生在文化、艺术和教育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其中,“高风峻骨”展示潘天寿先生成熟期的代表性巨作,力求突出潘天寿先生艺术的最大特点——“风骨”;“饮水生涯”通过档案、手稿等文献,全面呈现潘天寿生平、教育贡献和画学思想;“一味霸悍”重点展现潘天寿作品的笔墨成就;“奇崛明豁”聚焦潘天寿在中国画章法上的创造匠心;“雁荡山花”从潘天寿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的雁荡山写生为切入口,展示潘天寿“传统出新”创作之路的思想轨迹和实践求索;“守常达变”展示潘天寿在艺术创造上的传承和创新。

展览期间也将举行“民族翰骨:潘天寿与文化自信——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与“潘天寿与文化自信: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和研讨会邀请了全国艺术界代表与潘天寿先生的家人,从“文化自信”、“文化视野”、“艺术问题”、“现代美术教育”与“诗词传统”四个方面来对身处新旧激荡与冲突时代潮流中潘天寿先生的一生进行多角度的阐述,对潘天寿先生的花鸟艺术绘画在笔墨、章法、意境和格调诸多方面进行专业的评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