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九玄相承”张改琴、左文辉书画联展将于28日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展讯:九玄相承--张改琴、左文辉书画联展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

展览地址:深圳市坪山区中心公园内坪山区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7年4月28日下午3:00

前言

家学渊源,家族传承是历代美术史上一个共性。古有李将军之子昭道,米海岳之子友仁,郭河阳之子和孙,皆得家传,千古留名。今有张改琴先生与左文辉女士,是北方画坛上一对令人羡艳的艺术母女。

张改琴,甘肃庆阳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名誉主席、甘肃省文史馆馆员、甘肃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获“甘肃敦煌文艺奖”、“甘肃敦煌文艺奖·突出贡献奖”“甘肃省优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曾任: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驻会)、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科教文体卫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书协主席。

母亲张改琴先生,甘肃庆阳人,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先生兼善楷书、行草、隶书,古雅有旨趣,书法既具有刚劲雄健的笔力,又以女性的恬淡神韵优胜。

中国书法最典型贡献在于它不拘泥于形式,文字均由书法家凭一时激情挥毫写就,难于复制。这种洋溢在字里行间的活力,只遵守书法家惯有的运笔秩序,而非几何法则。刘熙载《书概》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又云,观人于书,莫如观其行草。张改琴先生的行草宛转回旋,沉着收敛,遒劲酣畅,恰如她低调、随和的个性。张先生每作一字,笔笔皆能中锋双钩得之,浓墨正当其中,稳健流利,至曲折处也无偏侧,不似枯枝败草纵横四向。间或枯笔,走于飞白。怀素自述草书所得,谓观夏云多奇峰,尝师之。这说明草书贵在变幻。张先生运气于行云流水间,任凭大小疏密,短长肥瘦,瞬息万变中而能明续暗断,经营得体。

张先生的行草书以神韵胜,楷书则以法度胜。她的小楷作品纯正平和,文雅润泽,又复丰满雅致,潇洒远逸。篇段上下承接,左右呼应,尽善尽美。行笔在转折处带圆劲,骨方而肉圆,控制自如,朴厚洒脱。张先生的书法出于古人贴,然融会众家法帖,贯而通之,终成一家面貌。

左文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文化部青联委员,现供职于中国国家画院。师从龙瑞先生。

主要作品及活动:

2002—2012年:

《层林叠翠》获中国美协主办的“远大杯”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备选资格展优秀奖

《张家界印象》获中国美协主办的“水墨张家界中国画提名展”优秀奖

《雨过千山泼黛浓》获中国美协主办的“黄河壶口杯中国画提名展” 优秀奖

《万水千山只等闲》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画展”优秀奖

《梦回家山》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纪念美术大师李苦禅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放学归来》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纪念黄道周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幽山访友图》参加中国美协厦门创作中心主办“盛世丹青——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山水小品》参加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办“情系奥运—当代中国画家小品艺术邀请展”

《空山觅句图》参加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的“风范—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作品邀请展”

《远山如画雨新晴》参加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和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画邀请展”

《坐看云起》入选北京市美协第七次新人新作展

《空山觅句图》入选“全国小幅书画作品提名展”

作品参加中国女画家协会“水墨清韵”邀请展

2013年作品《淡烟疏竹水边城》作品中国国家画院“一人一品”邀请展

2013年参加中国女画家协会“水墨清韵”中国画提名展

2013年在丹凤朝阳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4年参加中国女画家协会“献给母亲的歌”中国女美术家提名展

2014年参加在日本中国艺术中心举办的“现代中国女画家十人展”

2014年参加“万象之美—2014年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

2015年举办“九玄相承”张改琴、左文辉书画展

2015年参加庆祝中新建交25周年新加坡艺术中心举办“中国韵”邀请展。

书画虽为一艺,易于传承,但学者尚需深造自得,才可左右逢源,否则纸成堆,笔成冢,也难有得道时。女儿左文辉女士自幼得益母亲传授,得闻母亲言谈举止,参以学习与领会,深得母亲之气度与风范,又拜师山水大家龙瑞先生,扩大见识,苦心探索,因循多年,学业精进。

文辉女士吸纳传统山水精髓,厚积薄发,擅以古人之意表今人幽情。她的山水作品落笔轻松,气骨古雅,神韵秀逸,法度工整不失明快,以轻松笔道呼应工整,收缩自如,贯使千里江山图收于盈尺画布间。谢赫所云六法:一曰气韵生动,二曰骨法用笔,三曰应物象形,四曰随类赋彩,五曰经营位置,六曰传模移写。六法中以气韵为先,文辉女士用墨淡雅相宜,不滞不枯,净得苍韵之气。在她的山水作品中,群山叠岭,间隙崇林,山径通幽,房舍隐现,小桥横卧。山麓坡脚,有三五大树,或斜出至水,或高耸入云。山峦用披麻皴,复以水墨晕染背景。兼元代山水之古朴并唐代山水之俏丽,使古法俱新意。至于烟岚云霭,或有或无,总在隐约中写照。四时之景由心造,山川美好境界,赫然眼前,清新淡然又不失高山之雄奇。

近年来,文辉女士游历南国,在饱览南国风情之后,胸襟开豁,落笔有新境。古人云,读书万卷,行路千里,然后作文。

可以期待,文辉女士在日积月累中常有新突破。可以期待,这对传统修养根基深厚的母女,在当代的土壤中不断会有突破古人的贡献,在若干年后,成为美术史上母女传承的一段佳话。

蒋南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