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容铁开创水墨光晕派

新浪收藏

关注

容铁,江苏镇江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篆刻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西藏自治区美术院副院长,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主要专著《黄牧甫篆刻字典》、《容铁篆刻》、《容铁书法集》、《容铁书画集》,书法进课堂教科书《书法指导与练习》18卷等27部编著书画集出版。

1998年研发编著我国第一部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及配套图书,被誉为中国书法字典软件奠基人。2013成功研制开发国家级科技项目—我国首部《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建立了中国书法资源库的基础平台,为我国书法数据库建设奠基人。

编辑、出版成果:

首创我国第一部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及图书并担任主编;编著《黄牧甫篆刻字典》;主编《当代十家篆刻字典》;《大悲咒印谱》在美国万佛城出版。2003年,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容铁篆刻》;2004年,参与编著《中国书法家会员名鉴》;2004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容铁书画集》。

所获荣誉称号:

被媒体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字典电子出版物奠基人”。

2000年被授予“中国百杰书画家”称号。

2001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山水画200家”。

艺术交流成果:

2004年12月,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容铁访问巴黎绘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0年5月,在广西南宁邕江湾美术馆举办“尼玛泽仁、容铁书画展”。

其书画、篆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央办公厅、法国兴业银行、北京电视台、张大千、陈子庄纪念馆等多家专业单位收藏。

2012年3月11日  “水墨光韵容铁艺术展”,在北京798感叹号艺术园区展出。

苍茫出于胸臆

——读容铁画记

朱小平

在一个艺术领域纵横驰骋、有所建树,即可称才人大家。如在数个领域异彩纷呈、眩人眼目,则必是大才。诚如龚自珍所云:“古来才大人,面目不专一”,是也。容铁于书、画、印皆笔划滂沱,蔚成气象,而时正壮年鼎盛,正可谓“大道直如发”。

就书、画、印而言,中国逾千年前仆后继者无可计数。而绝大多数因袭模仿、因循守旧,仅得貌似,而无神韵,更无创新。凡中国画史上能开宗立派者或自成一家者,屈指可数:如六朝四大家、南宋四大家、元四大家、清初四高僧等;又如吴门四家、新安四家、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等,无不独树一帜,立异标新。但彪柄于前,却致毁于后:代代亦步亦趋者貌似神非、千篇一面,而必有大才者则别出蹊径,成就暂新画风,令人耳目一新。尤其古来文人画与院体画,更为贻害后人。后学者无发聋振聩之逸韵,浪得虚名者甚多。书法亦更甚,诚如梁启超尝云:古代书法大家是不可学的。刘熙载亦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画亦何尝不是如此?

而容铁之画与书法则有别于古人,但亦不乏古人大家之影影绰绰于其中,不无借鉴,又敢于、善于创新。其实书画一途绝离不开古人,仅明代以前,中国画气象万千,互为浸泽。清戴熙《习苦斋画絮》云:“董、巨尚圆,荆、关尚方;董、巨尚气, 荆、关尚骨;董、巨尚浑沦,荆、关尚奇峭。正如阴阳互根,不可偏废”。董源、巨然开南宗,风气直下米家山水、元四家及明清诸大家。五代后荆浩、关仝立北派,引导北宋李成、范宽、郭熙及南宗四大家。其墨晕、皴法、构图、用笔变化丰盈。容铁固受其精华,又受其启迪,摒弃明清以降程式化山水之大弊,而青出于蓝,以新技法砰然 而出。

容铁固然有才,生于镇江,当以米芾在镇江(京口南山)创米家山水引以为傲。其迷茫烟雨之韵致,曾几浸淫。然复步其辙,以容铁之才气,因可惟妙惟肖,然不过后世一米家山水门外弟子耳。万人丛中,不知画者或可赞叹,而知画者不过一哂耳。因世间只有一米芾,焉可再现耶?

才大之人,必有过人之处。清人杨守敬所著《学书迩言·序论》中论学书法须“天分第一,多见次之”,兼及“胸罗万有”,指出“古之大家,莫不备此”。论书如此,论画亦然。未读尽天下画,不可轻视前人;而读尽天下画,益知前人不可轻视。然正因读尽天下画,方有突破前人藩蓠之志向。欲突破藩蓠,又何其难也。与容铁于樽酒之间,尝问其何如?其“水墨光晕”又何其异军突起?其告曰:曾困惑者有三:传统山水乃似与不似,笔到意到,注重留白,散点透视为构图;无论用笔、用墨、构图基本雷同;线条造型为主,注意水墨意境;“四王”以降,形成模式;欲以创新,难之又难。我云:汝有困惑,已是大智慧,关键在于斩断烦恼丝。

其实,清末至民国以来,山水画藩蓠已被有识者突破,如傅抱石、张大千、李可染、吴冠中数家,无程式拘束,生机勃勃,云蒸霞蔚,以新技法、新境界传世流芳。容铁尤赞赏林风眠、李可染先生对开拓山水画所表现手法的功绩,以时间、空间与逆光运用于笔墨之中,迄今无后者。

西方的印象派也曾使容铁凝目而视,但他看到中、西文化思维和表现手法上的差异,而颇看重西方绘画在创作观念的突破。在他看来,欧洲之所以文艺复兴,是抛弃了宗教艺术的风习,而中国山水画的大敌则是固有模式和程式化手法。容铁不是简单的以水墨模仿印象派画风,简而述之,容铁的“水墨光晕”特点是:保持中国山水的精髓,不抛弃传统笔墨,以水墨表现画面光感,展现逆光透视的灵韵,以融汇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的审美倾向。灵活运用线条,与水墨结合表现意象;以一两个景物为物象,以一种色调为主色,以墨的浓淡充实画面;在构图上突破中国山水画的散点透视和西洋油画的聚焦透视,以写意为主要手法,彩墨间用,渲染墨韵。他的一些作品如《曦》、《夕阳无限》、《记忆中的南山虎泉》、《夕阳与白帆》、《晚归》、《梦回故里》、《泉声》等等,我是极欣赏的。取景无所谓大,而气象未必乎小;苍茫发乎胸臆,而透现于纸上,浩气仿佛嘘拂而来,令人神驰于尺楮之间。殊属匠心,亦见功底。

容铁一些小品,固然臻妙,神韵迭出。然不可多作,多作必致拘谨萦纡。晋人郭璞《江赋》云:“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固是哲言,然胸罗万有,何惜墨如金哉?夫天地之间,山崩海立;烟云变幻,气象磅礴,当可更适于大笔淋漓,大块墨色;光晕映射,星汉灿烂,方无负于开宗立派之志。是所爱也,故有微言,兼寄厚望焉。

注:“金陵八家”亦非八人,前人各说不一,总计有19人。但无龚贤列为“逸品”之石谿、程正揆。“扬州八怪”亦非八人,据考共达15人。“八”非数目,扬州方言有“丑八怪”、“蹊跷八怪”(事出意外)等。查《说文解字》释:“八,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