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澄心静意绘古都:北京风光、法海寺壁画人物神像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4月15日,“尚泰兴、尚泰安 澄心静意绘古都——北京风光、法海寺壁画人物神像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揭幕。

展览汇集了尚泰兴、尚泰安先生近年来的描绘北京名胜风光与法海寺壁画摹绘作品,件件力作、幅幅精品,让观者耳目一新。

尚泰兴先生,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

尚泰安先生,一名纯正的美术工作者。

他们的亲兄弟,尚泰兴年长,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满族。他们具有典型的“北京爷”范,有规有矩,有礼有面,大气大度,与人为善,包容热情,仗义诚信。对人、对事、对艺术平和朴实,是非分明,兄弟俩身上还透出一种“皇气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信渗透到他们的骨髓中,没有动摇过。他们与世无争,心静如水,心无旁骛地潜心到自己的艺术世界之中。

六朝古都的韵味隽永凝重,让人在触摸历史的沧桑感中产生一种敬畏,而且,它所蕴涵的文化会让人回味无穷。兄弟俩儿对这座城市充满深情,有说不尽的情结。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滋润着他们的心田,激发着他们的创作欲望。

尚泰兴先生曾是体育健将,长期从事体育美育的管理工作,搞好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对中国山水画进行研究探索,所画题材就是自己熟知的北京名胜园林、皇家古建、长城雄关等自然景观,以及新的标志性建筑物,如鸟巢、水立方等。他有扎实的造型写生基础和传统笔墨技巧,他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把工艺美术装饰元素融入其中,运用中国山水画特有的透视法来表现自己心中的大美北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京味山水画风格,就像燕京八绝一样传递皇城的文化气息。

尚泰安先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受教于工笔画大家黄均、任率英、王定理等教授,传统绘画功底深厚,线条精准遒劲,他对法海寺进行了全方位的认真的研究临摹,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法海寺壁画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减少损毁,便于对外的展示宣传。尚泰安先生摹绘的这些壁画,就成为对外参观、宣传的替代品、陈列品。他画的水月观音,出神入化,广受欢迎。

作为地道的“老北京”,兄弟俩对北京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情有独钟,在他们的笔下既能看到历史的痕迹与厚重,又焕发着新时代清丽活泼的风貌,令观者耳目一新、流连忘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兄弟俩在艺术道路上还在不断砥砺前行,继续描绘更精彩的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