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空降入室洗劫53万元珠宝 沪警方历经数月擒获

新浪收藏

关注

原标题: 空降入室洗劫53万元珠宝 沪警方历经数月擒获玉石大盗

3月1日晚,刚刚回在暂住地的阿汤被一阵敲门声惊醒,睡眼朦胧中,他打开了房门,门外伏击已久的普陀警方一个反手技迅速控制住他,一场历时数月的搜捕在这一刻顺利划上句号。日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普陀警方处获悉,普陀公安分局百丽路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涉案总值达53万元的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汤某到案后,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相关追赃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间,为侦破一起发生在高层内的窃案,普陀警方多方走访,最终还原了嫌犯屋顶空降翻窗入室的轨迹。而案发伊始,除了嫌疑人凑巧被屋内探头拍到的瞬间,现场几乎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

普陀公安分局百丽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老孙参与了案件前后的侦破,案发当天老孙接到110报警后,立即前往案发现场了解详细情况。

根据报案人管小姐的描述,这处位于真南路的案发房屋是其管理的一间珠宝玉石工作室,专门负责加工从不对外。案发当天下午,管小姐同平时一样出门洽谈业务,不想晚上9点到家时,却发现防盗门大开,屋内价值53万元的珍贵玉石已被洗劫一空。屋内监控记录下一名寸头矮个黑衣男子进入收藏玉石的房间,手法娴熟地搜刮出房内财物。

寸头、矮个、黑衣……接到报案后,老孙开始在派出所的视频监控室里调阅历史资料,寻找符合这一特征的身影。与此同时,这些体貌特征的关键词也在整个辖区的社会监控中开始了搜寻比对,寻找可能的线索。

“眼珠子都要瞪出来,可是就是没找到符合特征的对象。”老孙回忆,嫌疑人十分狡猾,刻意隐藏了犯案后的行动轨迹,让警方无法获取方向,只能选择耗费时间和精力对其可能的路线监控逐一查看。记者在派出所监控室里看到,小小一方屏幕上,人头攒动,车辆穿梭,要想在长达数小时的画面中捕捉一个瘦小的身影,无异于“大海捞针”。

与此同时,老孙又指挥另一组警力重新走访现场,排摸失主一切社会关系。在老孙的办公桌上,厚厚一叠材料记录着多个时间点,全部精确到秒,几乎是案发前后小区所有出入口陌生人员出入的记录,这些都是民警走访所得破案线索。

然而,并非所有的辛勤工作都一定能获得回报,海量的走访排摸并没有让嫌疑人浮出水面。案发后,这名嫌疑人仿佛心有所感,同警方玩起了“躲猫猫”,但老孙能感觉到,嫌疑人就在他们的侦查视线内。

寸头、矮个、黑衣……一切工作重新回到了起点,但老孙与同事并没有放弃,转眼时间来到2017年,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民警判断携带如此巨额的财物离开现场,嫌疑人的落脚点极有可能就在案发地周边。

今年2月底,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忽然发现,距离案发地几个路口外的桃浦地区,一名提着大包小包男子体貌特征与嫌疑人十分相似。这一重大突破令案件侦破迎来转折,很快,犯罪嫌疑人汤某进入警方的监控视线,资料显示,汤某曾有过多次盗窃黄金饰品的前科。

更进一步的调查显示,汤某在案发后不久曾经离沪,通过远赴汤某老家,民警发现汤某出手赃物的痕迹,种种迹象表明,汤某与玉石窃案存在高度关联。

3月1日晚,按照预先制定的抓捕方案,警方在汤某安顿下来后,果断对其暂住地采取行动。当场搜出玉石窃案中嫌疑人所用伪装工具。

犯罪嫌疑人汤某到案后交代,其作案只做大单,曾多次出没真南路地区,物色作案目标,甚至假意入职,逃避登记。在选取管小姐所在玉石加工店后,其潜入周边每一栋大楼一一查看,并在楼顶观察周边地区制定方案。在发现屋内存在探头后,汤某缩短了原定犯案时间,在半小时内迅速离开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置中。

来源:新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