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78岁重庆艺术家耗时8年创作千米国画长卷

华龙网

关注

华龙网3月20日6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有多长?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有多博大精深?78岁的重庆艺术家江碧波用耗时8年创作、由204幅国画组成的巨作《上下五千年》告诉了我们答案。《上下五千年》是一组什么样的绘画作品?近日,华龙网记者来到巴南区狮子山,与江碧波进行了一场独家对话。

《上下五千年》都画了什么?

从南岸区六公里驱车约半小时,便抵达了江碧波位于巴南区狮子山的工作室。工作室一楼两侧的大厅里,陈列着装裱了的、每幅高2米多的画作。这些国画都是《上下五千年》的部分。

江碧波向华龙网记者介绍,《上下五千年》是由204幅宽5米、高2米的国画组成的,拼接起来,就是超过1000米的国画长卷。

在《上下五千年》中,江碧波用绘画这种艺术形式呈现了200多个在中华文明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历史场景或主题事件。

清瘦的曹雪芹手拿毛笔,凝思苦想;大观园里的姐妹们正吟诗作对……这是江碧波创作的《红楼梦》。画作之上,是江碧波用毛笔书写下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李商隐正在饮酒,柳宗元正在策马扬鞭,刘禹锡正在弹奏古琴……这是江碧波创作的《大唐诗魂》。画作聚集了唐朝的8位著名诗人,淡蓝色的背景让画作更添几分诗意。

江碧波的《上下五千年》,从盘古开天画起,生动地呈现了浩瀚的五千年中华文明。

《上下五千年》中,从分类看,神话传说有《大禹治水》等,事件有《七步成诗》《闻鸡起舞》等,人物有《屈原九歌》《司马迁》《苏武牧羊》等,文学作品有《红楼梦》等,音乐作品有《黄河大合唱》等。当然也有不少和重庆有关的作品,比如《大足石刻》《重庆谈判》。

面对浩瀚的中华文明,选择什么样的主题、人物或者历史事件进入《上下五千年》呢?江碧波说,这个很简单,看其是否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上下五千年》有何特别之处?

擅长版画、雕塑、油画的江碧波,曾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举办过多次个人美术作品展,代表作之一《飞夺泸定桥》被收进小学教科书,重庆《歌乐山烈士群雕》获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最佳奖。1992年,版画《近邻》获中日版画金奖; 1986年,《近邻》《豆角熟了》在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被评为优秀美术作品奖。

与《歌乐山烈士群雕》等作品相比,《上下五千年》无论是形式还是内涵都有很大的不同。江碧波也表示,自己在不同时代创作的作品都各有特点,读书时代专业是版画,早期创作是全面的基础练习,而家庭对她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江碧波父亲江敉是四川美术学院原教授、著名漫画家、版画家。父亲对时事的关注、关切,让她从小就有浓郁的家国情怀。

“以往没有创作过这样宏观、整体的系列作品, 上下五千年 这个命题相当大,包含的东西太丰富,对个人创作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江碧波说,自己以前的作品大多是一个主题,而这组作品将每个历史时期特定的精彩都用绘画语言呈现了出来,“《上下五千年》展现的就是自己的家国情怀。”

《上下五千年》去哪儿看?

自创作开始,《上下五千年》就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上下五千年江碧波艺术展》在重庆举行,当时展出了《上下五千年》中的20幅作品,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和讨论。

著名雕塑家、《收租院》群雕的主要作者赵树同曾表示,江碧波的《上下五千年》,虽然用了国画的形式,但在画法上中西合璧,既用了中国画中的写意、泼墨,又用了西方的抽象等手法,可谓“气概非凡”。“她用一颗纯真的心去回望历史,没有偏见、没有狭隘,让我们看到了上下五千年的生机勃勃、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上下五千年》创作完成后还未完整地公开展出过。观众怎样才能看到这组巨幅国画呢?

目前,江碧波计划着在全国进行巡展,展览的筹备工作还有很多要做。为了让读者先睹为快,华龙网获得江碧波授权,将独家刊发其中的多幅作品,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