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书画艺术成长势头强劲

新金融观察

关注

“IP”这一概念在文化娱乐领域早已热度爆棚,而2016年在国家政策和社会关注的支持下,各地博物馆也正向IP转型。

2016年的国内书画艺术领域,有哪些事儿点燃了你的激情?是拍场里数量激增的亿元拍品?还是跟着《我在故宫修文物》而大火于网络的“激萌”艺术品?或者活跃于G20峰会开幕式和国礼目录上的馥郁墨香?随着“VR”“IP”“微拍”等新概念的注入,2016年我国传统书画艺术在全球艺术品领域里展现出了强劲的成长势头。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在数只“黑天鹅”悄然潜伏的状况下,国内艺术品一级市场更是彰显出了强劲的抗压能力。相比状况相似的2008年,2016年各地画廊的经费和展览数量在有些地区不减反增,艺博会也都展示出了不俗的表现,艺术品市场真的能在这个经济下行的当口迎来春天吗?

激情澎湃的拍卖场

2016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古代书画夜场”中,清宫旧藏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以咨询价形式上拍,6800万元起拍,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3.036亿元。2016年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就此诞生。此外,本季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以1.955亿元人民币成交。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人民币成交。仅这两场风生水起的“夜场”竞拍,共创下了将近15亿的成交额。

2016年中国艺术品拍卖中最能引爆眼球的事,绝对要算重量级藏家的拍场豪举。一年之中造就了15件亿元拍品,史无前例。同时,拍场对待传统书画艺术的态度也愈发明朗起来。

首先,拍场表现出了对古代书画的强烈热情。天价拍品数量激增,让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触发新一轮艺术品市场崛起的关键。同时,群众基础最大的近代书画部分,完成了诸多近代艺术家的市场定位,2016年开始涌现黑马,秋拍中吴湖帆专场就是最好的表现。此外,活力不断的现当代艺术品市场整体价格趋于保守理性。2016年,这一板块市场仿佛在重新启动,更是向当代艺术家们宣言:给真正精品让路,靠实力说话的竞争正在拉开帷幕。

牵动全民的大事件

经济领域中,G20峰会可谓是首屈一指的全球大事件。G20期间,杭州萧山机场就出现了书法“欢迎墙”,更有各国政要夫人学习书法的场景,这一宣传无疑是让中国书法国际化的最好方式。此外,在G20赠予各国首脑政要的国礼中,除了象征尊重契约的如意宝玺、象征尊贵地位的苏绣《合礼》,更有西泠印社的“治姓名印”和王星记以“水墨”“西湖十景”等为创作元素的水墨扇子。可见,国际舞台之上传统书画艺术品的地位正不断攀升。

艺术领域中,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这是140多年来在“非西方”世界里的第一次。在主题设计上,大会突出强调了中国艺术发展特征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构建了新的认识与阐释,更通过广泛交流进一步辨别认定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和价值。

政治领域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界提供了理论指南。倡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坐得住“冷板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教育领域中,书法正式进入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占7分。辽宁教育厅也明确了从2017年秋季新学期开始,辽宁小学3至6年级学生每周上一堂书法课。

走进生活的新概念

VR技术在2016年被正式应用于生活。各大艺术展览也争先运用这项技术打破地域界限,获得更大社会效益。比如在龙美术馆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大陆规模最大的一次四人珍藏宋元书画精品展就应用了该技术,将宋元书画美学精神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IP”这一概念在文化娱乐领域早已热度爆棚,而2016年在国家政策和社会关注的支持下,各地博物馆也正向IP转型。比如故宫博物院中以传统书画艺术品为根基发展出的诸多衍生品等等,更多新的策展、经营模式会让传统书画在2016迎来了“IP元年”,也具备了更强劲的生命力量。

微拍早已活跃在年轻人之间,而2016年也可称为“书法定制和微拍”年。基于强大的互联网资源,微拍平台聚集了大批优秀中青年书法家,降低了艺术家和收藏者在买卖之间的精力消耗,便捷的“个性定制”正促发着书画创作经营的新生态。

值得期待的2017

2017年可谓大事连连。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都发生在这一年,献礼性艺术品创作、展览势将成为2017年书画艺术领域一大主流。届时,艺术品市场上将涌现出更多“文艺味儿”和“史诗感”的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是中国文化领域一直不懈努力在做的工作。2017年,中国木版年画将加入申请非遗的名录。传统书画艺术创作势必也将借助这一重大事件引起全民关注。

过去的一年,艺术圈儿接连不断的大事件透过全方位的媒体轰炸,已经突破了曾经的“专业圈子”,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少事件都引起了全民的关注和热议。新一年,书画艺术将以更强劲的势头引领全社会的“文艺热潮”,也将酝酿出更多的精彩强势注入你的生活。

文/王若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