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CRS下的艺术品投资

新浪艺术

关注

摘要:全球化下各国加强信息交流和共同控制是必然趋势,CRS的落地也是中国加强税收监管的重要现实。从世界各国的税收发展经验来看,其对艺术品投资将产生的影响在于: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规范艺术品投资市场;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积极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

2018年9月1日,中国进行了第一次金融互换。CRS是各国和地区之间交换税务信息的共同准则,旨在通过参与国家和地区之间交换税务居民资料,以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

目前已经移民的中国人、海外有金融资产配置的人、在海外持有壳公司投资理财的人、在海外已购买大额人寿保单的人群、已设立海外家族信托的人群均有被审核税务的风险。具体审查内容主要是海外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存款账户、托管账户、现金价值保单、年金合同、证券期货账户、股权债权权益。因此,可以看出非金融资产如房产、艺术品、字画古董、贵金属、珠宝、飞机游艇、跑车等,不在申报披露的范畴。所以,CRS的落地对于艺术品投资具有积极影响。

1。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

正如前文所述,因为非金融资产的特性,艺术品将会作为CRS下避税的重点投资对象。但因为其投资门槛高,种类复杂,专业性强,所以我们不应过于乐观CRS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增长裨益。更应关注长期的规范效应和专业操作指导意义。

2。规范艺术品投资市场

在以往的艺术品投资中,洗钱、避税、兑换外汇总会是一些人购买艺术品的真正目的。在今后的资产披露排查中,此类交易因操作难度增加会大幅度减少。今后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将会更规范,更纯粹。艺术的价值和艺术投资的魅力会逐渐被认可。

3。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

虽然CRS落地有助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扩长,但同样作为非金融资产的房地产投资因其投资难度小,投资范围广也受到高净值人群的青睐。如何保证艺术品投资的优势,即具有除了纯经济价值以外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能提供共同认识的可靠资源交流平台;价值发现过程具有挑战性;可以作为树立家族文化的标识;符合个人兴趣偏好等,是专业的艺术品投资从业人员需要深入挖掘的。确定艺术品投资的比例和投资门类从而与其他资产融合协调是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的重要一步。

4。积极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

在艺术品作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重要组成部分后,其交易数量和交易频率的提升会增强价格的可靠性,从而为价值评估和未来交易提供合理依据。另外,金钱的确实投入会吸引投资人兴趣,艺术品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在逐渐被了解后,会从另一方面佐证其交易价格。从而,两方面形成合力,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提升人类文化进程。

作者:徐馨

来源: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首家专门致力于艺术产业研究、艺术品市场行情研究、艺术品评估的专业机构,同时也是国内首个艺术经济、艺术金融化的创研平台。中心的宗旨,是力图通过翔实的数据、客观的分析、学术的视角,对中国以及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特征与未来趋势进行专业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