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亚洲亿元富豪人数超美 艺术投资大增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工商时报

2017年瑞银/资诚亿万富豪调查报告26日在全球同步发布,个人拥有3,000万美元以上可投资资产的“超级富翁”(或称超高净值人士UHNW),目前全球总财富达6兆美元;爱德曼集团的最新报告更预估,届及2021年,UHNW客层的财富总额将达到35.7兆美元。

瑞银指出,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亚洲共有637位亿元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美国,跃上全球之冠,其中的162位是新入榜,等同亚洲地区每两天就有一位新亿元富豪诞生。

爱德曼认为,典型的高净值(HNW)投资人,多半会选择私人财富管理机构及独立顾问,UHNW投资人大多以正式的家族办公室为运作形式,可投资部位平均净值超过10 亿美元。

据统计,UHNW的流动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达35.4%最多,2016年间流动资产(主要为现金)总额为9.6兆美元,可投资部位相当庞大,富豪们多会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爱德曼指出,其资产通常包含多元化的多重资产类别投资组合,而且相当偏重另类资产。

瑞银台北分行总经理暨瑞银集团台湾区负责人陈允懋分析,增加艺术和运动方面的投资,是亿元富豪的新趋势。

瑞银比较,全球200大艺术品收藏家中,1995年间有28位亿元富豪,至2016年时,人数增加至72位;2016年,亚洲共有14位亚洲艺术品收藏家,相较2006年的1位也大幅成长。

瑞银指出,在亚洲,私人博物馆数目不断增加,不少艺术品收藏家正建立私人博物馆,与公众分享藏品,资金便是来自超级富豪,在此同时,公共博物馆也获得更多资金,拉近公众与艺术间的距离。

陈允懋指出,运动俱乐部、各式球队也是亿元富豪的主要投资标的,全球140个顶级运动俱乐部或球团,由109位亿万富豪拥有,其中89位为美国人、20位是欧洲人、亚洲有32位。

他说,过去两年来,大陆富豪在欧洲大肆收购运动俱乐部,进而招聘国际球员和教练、兴建足球学校等,目的有商业价值兼作永续发展。台湾的金控业近年也出现多件由大老板决定的新增运动投资项目,如买棒球队、投资高尔夫球选手,作为企业和社会的连结桥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