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通过分析绘图能力可诊断帕金森病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悉尼9月8日电(何嘉悦)在纸上画螺旋线就可诊断疾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软件,通过分析绘图能力诊断帕金森病,诊断准确率可达93%。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肢体震颤、行动迟缓等,目前还没有根治方法,早期诊断也有不少困难。

先前研究发现,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在素描绘画时,笔速和笔力会减缓、减弱。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研究人员据此开发出一款诊断软件,可实时记录并分析使用者画螺旋线时的笔速和笔力,判断其是否患有帕金森病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

研究人员迪内希·库马尔介绍,这款软件可在患者还未出现明显身体症状时诊断出疾病,有助于及早治疗。“开始治疗帕金森病的时间至关重要,因为病人一旦出现颤抖或肢体僵硬等症状,就已经太迟了。”

据介绍,这款软件使用简便,只需纸、笔和一块数字手写板。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将来可用于帕金森病筛查测试,以便尽早发现病情,及时介入治疗。

这项成果发表在瑞士学术刊物《神经学前沿》新一期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