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品金融:聊透文化与金融的未来

中国企业报

关注

12月17日,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艺术品金融研讨会暨全球艺术与金融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文化和金融类的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共计150余人到会。对文化金融领域研究得颇有造诣的一众大咖云集于此,通过讨论他们认为,文化金融如能独辟蹊径,发展健康有序,其发展道路就会阳光明媚。

文化众筹市场

已具备一定规模

在12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文化金融蓝皮书研讨会上,主持会议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简单介绍了目前各章节的编写进展,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文化金融蓝皮书另一位主编杨涛就文化金融蓝皮书编写的意义与宗旨进行了阐述。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金融蓝皮书初稿中涵盖了基于文化产业、产品的特点等诸多内容。蓝皮书中指出,文化众筹不仅可以用来融资,同时还有市调、营销、决策等多种潜在功能,这为众筹与投资、信贷之间建立联动机制提供了必要条件。

蓝皮书初稿显示,2015年我国众筹市场规模接近100亿元,其中文化众筹项目募资规模约10亿元。相关数据平台显示,2015年,我国共完成文化类众筹事件1940起,募集资金总规模达9.58亿元。截至2015年12月,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内如大家投平台、点名时间平台、追梦网平台、众筹网平台、天使汇众筹平台等众筹平台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就影响力和可信度来说,众筹网的影响力和可靠度综合第一,其他的影响力稍低。

总体看来,国内文化创意产业众筹融资发展呈现出文化创意项目众筹融资意愿明显;大多集中在影视传媒和文化出版领域;获得高额资金支持的项目有限;缺乏明星项目且众筹项目曝光率较低;文化创意众筹关注度时起时落;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管理较为松散等特点。

在创新和规范之间

寻找平衡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金融发展基金、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承办,并得到了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文化金融发展基金副会长、中艺财富画院院长、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投资管理中心董事长沙水兵;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在峰会上也分别发表了主题致辞,第二个板块中的德勤艺术与金融发展报告的发布和第三个板块中的圆桌论坛,更是把峰会推向了高潮。

以“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演讲的杨涛认为,艺术品金融需要关注金融如何支持艺术品行业的发展、艺术品如何用来支持金融活动的开展、关于消费层面的艺术品金融这三大层次。他认为,艺术品金融要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金巍在以“艺术品金融需要在规范和创新中找到平衡点”为主题的发言中指出,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几十年,艺术品份额化、艺术品信托等艺术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但是很多创新也带来了问题。

沙水兵通过自己在艺术品市场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分析了艺术品行业和艺术品金融面临的新问题,呼吁业界专家通过研究和决策咨询为艺术品市场实践者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希望监管能够专业化,防止为运行良好的合法企业造成新的困境。

文化经济价值

将逐渐升高

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文化产业和资本结合之路似乎已经十分顺畅,甚至看上去文化产业似乎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文化作为商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已具有越来越大的经济价值。这也使得峰会期间,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独家发布的艺术与金融报告(2016)中文版引起热烈关注。

记者了解到,德勤艺术与金融发展报告在全球发布已经持续5年,是全球艺术与金融市场的重要指南。今年为引荐先进的国际经验,德勤首次将2016年艺术与金融报告翻译成中文,并借由“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正式推出中文版报告。

峰会第三个板块的圆桌对话环节,主题为“我国艺术品发展趋势、借鉴、对策与机制”,由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主编秦谊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晓明;北京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副主任刘睿;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羿承;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文化金融发展基金会副会长、中艺财富画院院长、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投资管理中心董事长沙水兵;张仃美术馆、雅集文化集团创办人蔡向前等作为嘉宾参与了此次对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