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品金融未来或为投资市场第三支柱

中国文物网

关注

美联储宣布新近加息并在明年多次加息的背景下,全球投资市场反应强烈。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暨艺术品金融研讨会和全球艺术与金融报告发布会上,所透出的许多信息表明,艺术金融、文化艺术品投资市场,新一轮投资冲动正在形成。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在会上演讲时表示,虽然自2012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理性调整周期,并且该周期尚未结束,但艺术品市场总体前景依然美好,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也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提升,艺术品金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这依赖于文化艺术与金融的跨界合作,基于长远眼光而非短期利益,来推动这一领域的健康发展与稳妥创新。“艺术品是文化概念中最为璀璨的明珠之一。”杨涛称,从中世纪文艺复兴开始,艺术品往往代表了重大文化变革的前沿元素。当然,艺术品与资本有史以来都是密切联系在一起,艺术品金融也是文化金融的核心内容之一。一方面,艺术品本身能够与金融投融资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在金融资源的支持下,艺术品创作也可能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与生命力。

杨涛认为,艺术品金融不是简单地把艺术品加上金融,而是要结合二者的内在特质,实现有效的功能整合。他表示,综合来看,未来的艺术品金融创新探索,需关注三大层次问题。

第一,金融如何支持艺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金融的源泉是服务实体,而艺术品金融的根本还是艺术品行业,这些年人们在看这一概念时,往往把注意力放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而忽视了前者。艺术品行业分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两大类,前者是可以大众化生产的艺术品,后者则是各类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前者在生产、交易、流通等环节,都需要金融要素的有效支持,也是艺术品金融的重要层面。后者则更多着眼于交易和流通环节的金融支持。两种情况下,金融支持的方式和要素也截然不同。

第二,艺术品如何用来支持金融活动的开展。现在流行的艺术品抵押贷款、艺术品众筹融资、艺术资产管理、艺术品理财、艺术品银行等等,本质上都是依托于艺术品的特性,来实现金融的投资、融资、风险管理、信用管理等基本功能。艺术品更多体现为一种非金融资产,可以与金融资产一起进行合理的有效配置,服务于不同主体的金融管理目标。当然,在此过程中,艺术品自身的价值也很重要,但总体上还是实现金融功能的工具和渠道。

第三,基于消费层面的艺术品金融。目前中国消费金融发展迅速,甚至从蓝海已经到了低水平上的“红海”。除了日常典型的消费品之外,艺术品消费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就高端人群的珍惜艺术品纯粹收藏,还是中产阶层的特殊艺术品收集,以及普通大众的一般艺术品消费,都可以有消费金融的介入。

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金融发展基金主任、中艺财富董事长沙水兵在会上透露,中艺财富去年销售书画和珠宝玉器总额超过30个亿。他还透露,与中艺财富签约的1300多个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每人每年要供应3-4批画给中艺财富画院,每年合计几十张,甚至几百张,所有作品都是现金支付,包括珠宝玉器。沙水兵说,他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把艺术品当做消费品来经营。他表示,他将把数万张中国名家的版权画复制品推进市场,使其进入人们的家庭,“这些复制品的观赏价值与原作并无二致”。

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秦谊在会上主持发布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2016)中文版时说,虽然艺术品金融最大玩家仍是超级富豪家族,但在艺术品的财富管理这个广泛的生态圈中,参与者越来越多。78%的财富管理人相信艺术品和收藏品应该纳入财富管理服务。72%的收藏家是出于热爱而购买艺术品作为投资,只有6%的收藏家仅仅出于投资目的而购买艺术品。2015年,全球市场有73%的受访人希望将艺术品和其他收藏品纳入财富报告,从而综合地看待他们的整体财富。秦谊说,未来艺术品金融市场整体规模在3万亿美元左右。整个艺术品 金融市场正期待监管的标准化。

艺术金融从广义上看,是以艺术品为财务资产用于个人或机构财务管理的一系列金融服务,其转化艺术品的价值为金融工具。艺术投资及艺术融资为艺术品金融市场的两大活动。业界认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一般由财富创造的出色增长促成,特别是亚洲等新兴市场。近些年,艺术金融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已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产业链条,进入到体系化、产业化的发展阶段。

2015年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总规模已达到550多亿元,其发展引起了经济、金融和文化界的普遍关注。

本次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等业内人士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他们认为,艺术金融产品的丰富,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艺术品金融市场未来有可能与股市、楼市形成投资市场三足鼎立之势。

作者:商灏 来源: 华夏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