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厦门艺术品市场反弹 电商不再是非主流

新浪福建

关注

台海网12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余健平/文 吴晓平/图)经历了2010年的黄金时期之后,艺术品收藏市场犹如一条走到顶端的抛物线,一路下滑,成交量剧减。然而,让厦门业者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今年第四季度,艺术品市场反弹了,回暖了,而且势头还很强劲——— 秋拍捷报频传,过亿拍品超出想象;年底本地拍卖扎堆,成交率纷纷创新高。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格局也有了新变化,中等收藏继续萎缩,“接地气”的“小玩意”和大师级作品却势头火爆;互联网“春风”刮得很猛,线上交易不再是“非主流”。

回暖 年底大型艺拍扎堆登场

12月8日凌晨,2016北京保利秋拍收官,共斩获28.3亿元。“我感觉,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复苏,并且回到了6年前的盛况。”刚从北京秋拍现场回厦的保利厦门总经理陈珊说。

6年来,艺术品收藏市场从2010年的黄金时期,犹如一条走到顶端的抛物线,一路下滑,成交量剧减。2015年,艺术品上拍量大幅下跌30%,为史上最大跌幅,成交量也大幅下降20%,流拍率处在57%的高位,比十年前的流拍率高出16个百分点。

市场持续低迷,也让各大拍行越发保守,在今年秋拍开展前,几大拍行集体缩量,“原本一场准备一万多件拍品,直接砍到剩7000件。”一位拍卖界人士坦言,缩量达到了30%以上。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低预期的情况不仅没有出现,反而出现明显的回暖,不仅活跃度上升,成交量也显著增长。

唐颂古玩城负责人陈来金表示,去年办个展览,现场非常冷清,但今年下半年,器物类的小型交流会忽然多了起来,收藏者、投资者活跃度也一下子起来了。

陈珊也透露,厦门保利的秋拍,全国各地买家很活跃,成交率超过九成。

博乐德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小北也有同感。她说:“今年去上海、西安参加活动,效果出奇的好,基本面上每家参展商都有成交,而且成交量还不错。再看今年秋拍,亿元级藏品频频出现,可见市场热度又回来了。”

分化 收藏市场现“哑铃形”新格局

“整体市场回暖了,但并非所有类型藏品都是正增长,如今的艺术品市场,呈高大上和接地气两极分化。”说到如今的收藏市场,陈来金这样形容。

在本次北京保利秋拍上,一张清宫“醉驾图”以3.036亿元成交,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以1.955亿元成交,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三件过亿拍品,众多超过千万元的拍品,高端收藏关注度“满血回归”。

同时,与动辄上千万过亿的大拍卖相比,今年以来兴起的“全民拍卖”、“大众拍卖”也毫不逊色。

比如,保利厦门今年举办了四场大众拍卖,博乐德艺术空间的西洋艺术品拍卖,日常能用到的艺术品占很大比例,价格也十分亲民,无底价和一两万元起拍的物件比比皆是。

但价值在几十万至几百万元的中等藏品,却急剧萎缩。陈来金坦言,以前这种中等藏品能占古玩城销售额的七成多,但如今还不如家具、手串吸引投资者。

一边是北京、上海、香港2016年各大秋拍的频传捷报,一边是“全民拍卖”、“大众拍卖”轮番上场,与价值中档的收藏品,形成了“两头热、中间冷”的“哑铃形”新格局,与原来中档收藏为主力的“橄榄形”格局截然不同,两极分化严重。

变化 收藏市场经历电商化“洗礼”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变化,也没能逃过互联网的“洗礼”,如今更有从“非主流”逆袭的态势。

厦门的张雄艺术网,如今已在业内小有名气,3D艺术馆加上全国近3万个艺术家的加盟,吸引了全国15万的收藏会员,最高访问量达到1500万,每年线上交易额在8000万元以上。“线上交易是大趋势,互联网打破了展览的时间限制,降低了实体展览的空间成本,已成为我们的最大优势。”张雄艺术网相关负责人陈家心说,借助互联网占领艺术品市场,已是如今艺术品市场的常态。

导报记者发现,除了张雄艺术网外,厦门各大古玩城的普通店家,也纷纷开始耕耘线上市场。

郭先生是一位德化瓷收藏爱好者,几天前才刚从一场手机微拍中抢到一尊德化观音像。按他的说法,相比实体店买东西,微拍的价格更加实惠,而且还能节省很多时间。

陈来金也说,前两年,线上销售只是线下拍卖和交易的补充,但今年,唐颂古玩城约九成商户介入线上交易,线上的交易额也已经占到古玩城销售总额的70%以上,他自己经营的“掌拍”中,新面孔也越来越多,开发了相当一批新客户。

退烧 朋友圈拍卖由盛转衰

艺术品电商化汹涌澎湃,但这并不包含以微信为基础的“朋友圈拍卖”。

相比征集、收件、审核、报批、结算、退货等繁冗手续的传统拍卖,“朋友圈拍卖”在成本和快捷性等多个因素上优势明显,去年下半年开始疯狂生长。今年上半年,厦门最大规模的“朋友圈拍卖”平台,从过去一周三场发展到一周20多场,微拍成交额从每月上百万元到上千万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古玩玩家。

这样的火爆场景,在第四季度却悄然减弱。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微拍之前很时髦,全国光平台就有几千个,厦门也有上百个,民间团体、集团公司,甚至个体都在做,上拍的东西虽然价格低廉,但品质却参差不齐,拍后不付款、实物与图片天差地别等情况时有发生,让上半年还火热的“朋友圈”冷清了下来。

另有一位收藏界人士直言,在微拍野蛮生长背后,从业者相互挖墙脚、制造虚假数据、拉拢抢夺客户资源。很多群主表示,微拍越来越难做;有些甚至说出微拍将死的言论。

数说

13.036亿元:今年保利秋拍,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3.036亿元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七成:唐颂古玩城销售记录显示,今年以来线上交易额已占到该古玩城销售总额的七成以上。

8000多万元:张雄艺术网的3D艺术馆,如今已吸引全国15万的收藏会员,最高访问量达到1500万,每年线上交易在8000万元以上。

九成以上:去年艺术品上拍量大幅下跌30%,为史上最大跌幅,成交量也大幅下降20%,流拍率高达57%。但今年的厦门保利秋拍,超过九成拍品成交。

记者手记

电商化打开 艺术品市场想象空间

在线上交易还没有兴起的那两年,艺术品收藏市场“快死”了一般,毫无生气;可随着微拍等网上平台的迅速普及,以往高高在上的艺术品,越来越亲民。通过微拍,不少以往从未接触过艺术品收藏的市民,用几千甚至几百元就能买到了原创作品。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也开始通过各种线上渠道销售作品。

可以说,在电子化交易趋势之下,眼下艺术品交易规模正逐年攀升,发展速度令人震动。在电商“催化”下,未来艺术品究竟有多大空间,难以想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