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首家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私人美术馆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国内曾有私人博物馆试水古典家具收藏,但明确提出“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的私人美术馆,这还是首次。德古美术馆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以文化和设计两个角度出发,持续探讨和分享当代中式设计在未来的可能性,为当代的精致生活共同努力,打造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文化。

12月1日,福建仙游,南方的初冬恰似秋天,阳光明媚,温暖舒适,一栋白色的美术馆小楼映照在蓝天下。筹备了两年时间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在来宾的期待中盛大开幕。

开幕式当天下午,来自两岸三地的文化设计界好友,在现场乐队和下午茶的轻松氛围中,或三三两两地漫步在美术馆,或流连于后花园的曼妙的苏州评弹里,或在德古工坊里近距离触摸属于中国人的家具智慧和设计魅力。

做中式家具私人美术馆的初衷

仙游是中国最大的高端硬木家具产业集散地,每年有15万以上人口从事家具产业,年产值超过350亿元,在全国家具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展到今天,仙游没有一家专业美术馆机构。2018年11月,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应运而生。

“德古在家具产业里沉浸多年,经历过或面对过很多问题,包括人才的养成、文化的积淀、内涵的丰富,以及国际经验的交流、生活经验的分享等等,这些仙游应该加速去跟上,总要有人先去做。”谈起初衷,美术馆馆长陈国凡先生直言道。

“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一个共享时代,透过分享,吸收新时代的养分,同时也释放新能量,是两全其美的事。”美术馆顾问陈仁毅先生补充说。

为什么要用当代中式这个词汇作为德古美术馆的时代定位?陈仁毅先生说,当代设计和当代中式设计是有差别的,一个是包罗万象、无有国界的新时代创新,不断追求创新,一个是包含了文化的内容来满足新时代的需求,所以属于这个时代创新和文化的融合,就成为了德古美术馆未来最关心的议题。因为从一件家具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地方的永续发展,来自传统中式价值的当代中式定位将会是更贴近年轻时代、空间需求和未来的国际潮流。

于是,在一连串的需求看不到、得不到、做不到的时候,德古决定自己做一个美术馆。旨在透过不同的思考、不同的展览、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高度,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做连接,助力当代中式家具产业更好地发展,并和所有业内人士分享。

当代中式家具美术馆什么样

德古美术馆占地40亩,其中的四分之三做成了开放式的厂房,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一根根原木如何被切割组合,最后打磨成一件件家具的全部过程,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手工编藤、中国大漆、铜件等传统工艺的特殊魅力。

另外的四分之一空间,就成了后来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展览区域。

美术馆展区由六个部分组成:古代家具展厅、中西方家具文化的比较、中国家具隐性的价值、中国家具显性的美感、中国当代家具设计三十年发展历程、映像区等。几个展区由点入面,抛砖引玉,以观点和关键词引导观众初步了解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紧随六个展区之后的,是‘德古·春在’和‘德古·素工’展区。其中,春在区域以数百件实例诠释“家具设计”,与国际审美接轨;素工区域则围绕“当代中式”精神,向传统致敬的同时,探讨适用于当代空间的家具风尚和流行趋势。

微薄力量做美术馆,只能多做不能多想

做美术馆本身是好事,不管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业内来讲,从传统文化到当代家具,从生活品质到人文品味,都是正面的。美术馆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带动文化“向下”扎根,另外一个功能则是促进产业“向上”提升。

“现阶段,以德古的个人微薄力量做美术馆,只能多做,不能多想。共享时代来临,我们期盼透过美术馆的成立和接下来展览的推动和策划,将传统家具文化中的内涵和当代生活中的创新,积累并分享给更多人,延续中国文化的品味,并能够在未来帮助这个城市找到家具产业中真正的价值。”陈国凡对美术馆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谨慎态度,先做再说。

而对德古美术馆来说,目前虽处在概念输出的初期阶段,但仍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里,做了一系列的策展,涉及到了交流、教育、观念的改变,以及深化艺术。

在陈仁毅先生看来,一个时代生活进步的指数,代表了每个地区对家居产业的关注,这其中,家具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过去百年,西方在成熟的社会形态下,涌现出大量经典的家具设计作品,表现出西方对当代家具设计的高度关注。而在中国,过去百年间几乎没有任何成熟的家具作品留存和被世界认可,形成东西方家具文明的巨大反差。

“1985年,因王世襄先生的系列出版,带动家具产业蓬勃发展。到2020年,当代中式家具应该走完了初始发展时期,真正走进当代和设计的年代,是创意设计开始被肯定和重视的分界线。”预计,2020年将是当代中式真正被国内外重视的分水岭。

在此环境下诞生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延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质”与“韵”,为当代的精致生活持续推动和努力!

对话德古美术馆顾问陈仁毅

德古的当代中式家具设计是怎么样的一个课题?

陈仁毅:设计创新是未来最想走的一步。简单的讲,企业未来会接到大空间、大会所里的订单,传统家具明显没法适应,尺寸和风格已经固定化了,所以德古的改变是贴近市场,更适应年轻人的要求,那种老的风格对现在年轻人来讲是非常排斥的。而且传统家具还不好用,所以把当代中式设计变得好用,是当代中式的课题。

请介绍下“春在”与德古的关系。

陈仁毅:德古有很强大的制造水准,他们觉得“春在”品牌很适合,就邀请我们一起合作,他们发挥生产制造的强项,我们发挥独立设计的能力。原创设计、文化底蕴、国际视野、是“春在”的三大强项,和德古合作,两强联手。这个时代是融合的时代,是跨界的时代,做品牌设计还要包揽生产方面,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春在”跟德古一起,探讨中式设计的方向,探讨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

传统家具该怎么走,能适合未来的市场?

陈仁毅:德古的位置在仙游,是一个偏僻闭塞不贴近市场的地方,但是它的家具制造业很强大,老手艺人很多,那么对当下市场来说,推出一些品牌是不太难的事情。现在的情况是,要拿什么东西去打开国内外市场。德古并没有放下传统的东西,它有“素工”的系列,在明式的基础去延续。不管是“素工”的系列,还是“春在”的系列,它都是简约明式的精神,跟繁琐的清代家具的风格是远离的,清代风格的家具售价非常高,属于老一代的品味。而不管开发国内还是国外市场,“素工”和“春在”系列的潜力和机会都远大于传统。

当代家具设计又应该怎么发展,才能走出它的未来之路?

陈仁毅: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发展之路,跟文化底蕴、社会经验有绝对的关系,对一个品牌来讲,这是最困难的事情。我们做一件家具,是满足老人,还是满足小孩,还是针对高个的人,都很难完全解决所有人的需求,实际上,我们尽量去满足,对老年人我们会提供一些比较保守的设计,对年轻人,我们会提供介于观念和装置之间的作品。外面市场上的家具,多是满足实用功能,而我们“春在”推出的作品,先会琢磨观念,设计上有一些文学性,可供阅读的,就可以满足年轻和新时代的需求。

谈下家具设计的简约主义

陈仁毅:在上海、北京甚至西方,简约主义会比较流行,尤其西方的简约主义本来就是主流,而现在多数人谈的都是西方的简约主义。那么在中国,能够接受简约的设计,不论是明式家具,还是当代的创新,其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经非常普及。大城市里的建筑与空间,深受具备西方教育的设计师的广泛影响,所以,当代中式的简约已经在大城市得到普及和认可,但传统的制造工厂还不太懂得这种情况。德古虽然从传统市场转型,但是最快贴近当下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