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延禧攻略》中太后所坐的黑漆描金宝座什么来头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年9月19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家具馆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对故宫家具的探究终于从书籍走向了具象认知。作为明清两代皇宫,故宫所用家具是中国“宫廷家具”的一个标签,亦是中国传统家具“顶级”代名词,屏风宝座是标配。在故宫南大库武英殿对过儿的家具馆,进门处置放的便是一套紫檀镶嵌屏风宝座,可见其在故宫家居历史中的地位。

近期热播的清宫爆款剧《延禧攻略》与《如懿传》中,除主角的光环外剧中家具贡献功不可没,尤其是座椅处处在线。如《延禧攻略》中太后所坐的一款黑漆描金宝座既吸人眼球,又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乃两剧中常设。如今,宝座早已不是皇家专属,亦不再是精英及博物馆专有,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民众不仅看得到,还能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中尽情地欣赏体验。

北京秀木林家具公司掌舵人张国良先生一直以来致力于传统家具的研究。生长在皇城根的他悉心践研相关书籍与实物,受教于故宫知名家具专家学者,他将自己对明清家具的感悟融入制作中。由于对桢楠的挚爱,张国良以桢楠为原材,推出由秀木林制作的“金丝楠缠枝莲龙纹海晏河清屏风宝座套装”系列;其与故宫家具展及爆款剧中的宝座型似款不同,三屏式宝座靠背板中高旁低,搭脑及鼓腿膨牙雕云龙,扶手与束腰及背板周围以阳线分割,雕饰缠枝纹,优美中富有动感,形成上下左右相呼应的效果;背板与扶手中央浮雕荷(莲)花鹊鸟,构图简洁明快,造型秀丽稳重,寓意发展与兴盛;与之相配的三围屏风构图雕饰与宝座惺惺相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神奇效应,既温婉更有气势,适合现代人书斋、庭轩之用。

秀木林制作的“金丝楠扇面椅三件套”同款曾出现在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上。本款椅背略低,搭脑及扶手均为曲线造型,靠背板以S形贴合人体背部,上端雕西番莲纹饰,坐感舒适;背板、扶手、联帮棍曲线应用优美宛转,极富动态,整体构图简远,各部位比例极佳,方圆各自成章,从上至下一气呵成若天成。

令人称道的当属秀木林制作的“紫包金圈椅三件套”与“紫包金攒后背高扶手南官帽椅三件套”。以南官帽椅为例,靠背板攒三框,内镶桢楠樱木醒目异常;上框内雕龙纹,与飞流直下的樱纹相得益彰;中框樱似云山雾海呼应云龙,动感呼之欲出;下框亮脚嵌樱木牙板卷云纹装饰,与几案面板樱镶嵌相应。本款椅创新之处是扶手,打破对称,内蜿蜒外曲折,俊秀清癯跃然而出;两款椅以木之本色形成鲜明对比,在优美古雅中添一份俏皮,动静中传递出时代感,是秀木林为中青一代打造的经典之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