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红木风韵:每临大事有静气

新浪艺术

关注

活色生香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不少广州人都很喜欢红木家具,典雅的造型、宁静致远的韵味,使它成为生活艺术化、思想化的最直接的表达。如今,伴随传统文化的重新走红,以及人们对自然、平和的向往,红木家具这种极富静心、养心意味的家具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

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采用纯手工雕刻的家具,承载着我国明清时期精湛的家具制作工艺,向来体现着红木家具文化价值之所在。这些年来,在各大红木家具展厅内不但频频见到机雕作品的现身,更加跻身进入红木家具的主流市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机雕家具几乎已被全行业所接纳,同时也慢慢地被社会所认可。在展厅内,一块块古色古香的雕版,仿佛在向其他为数不多的讲究“刀工”的传统红木家具和木雕工艺品发出挑战信号。

这些年来,红木家具的传统手工作坊不断减少,逐渐被规模化生产的大型家具制造厂取而代之,曾经“一锯一转”的传统雕刻工艺,也逐渐被电脑技术和现代工具所替代。漫步在琳琅满目的红木家具展厅,不难发现机雕出品几乎占尽九成,乍一眼看上去似乎能够“假以乱真”地与手工作品一较高下,然而,只需稍微用心观察,便能看出当中的区别。机雕作品在工艺上基本无法与手工作品比拟——前者是大型工厂的流水线出品,而后者是雕刻师傅的心血所在,因此手雕家具在做工上会更精致和具备收藏性。

红木家具无疑是最具东方古典神韵的家具,机雕将是红木家具市场上的大潮,同时也促使行业迅速优胜劣汰。红木家具的档次细分,注定会使一些粗陋简单的手工雕刻家具遭到淘汰,而由制作精美的机雕家具所取代,继续占领中低端市场。得以在机雕大潮中继续存活下来的,必定是手工雕刻中的精品,从款式到做工,犹如顶级奢侈品一般体现出机器无法超越的手工工艺技术,占领红木家具的最高端市场,得到行家和收藏者们的厚爱。随着人们对红木家具认识的加深和对家具品质的要求提高,红木家具的纯手工雕刻技术,将成为红木家具身上的一张代表品位的闪耀名片,彰显出其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

当一切都快速变化到让人目不暇接时,疲于奔命的一味追逐已无济无事,唯有保持一份静气,才可能在瞬息万变的纷乱繁杂之中洞察核心,沉着应对,不乱方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