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工地挖出大宝贝金丝楠:疑似上千年 闻起来很香

重庆时间

关注

在南川福寿镇出所门前,两根似树非树的木材摆放在地上,引来了许多村民围观。这两根“木头”全身漆黑,长约四米,直径在40公分左右。尽管它们表面炭化,看上去已经处于腐朽状态,可是摸上去却十分坚固。看到这样的“稀奇”之物,好奇的村民们还靠近木头闻了起来,大家都觉得很香。

据悉,这两根木头是从附近的一处工地上运来的。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大伙所说的位于福寿镇马鬃村四社的一处工地上。建筑工人得知我们的来由后,便带我们来到了工地上的两个“洞穴”处。只见“洞穴”表面颜色漆黑,看上去就像附着一层与木头表面相似的炭化材质,洞穴附近还残留了一些木头被剐蹭后的余料。工人告诉我们,本月25号,挖掘机在工地施工时,无意发现了这两根“木头”。

工人告诉我们,这里原本是一片农田,现在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当时,挖到两棵不明身份的木头后,大伙都十分好奇,有人觉得就是一般的木料,有人却认为是阴沉木。

带着样品,记者咨询了一名资深文玩爱好者刘先生,刘先生很肯定地告诉我们,这块木材属于阴沉木,而且是金丝楠。

刘先生告诉我们,阴沉木又称乌木、炭化木,是由于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大片名贵木材,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成为被埋在江河、湖泊、海底的枯木残根。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的环境中,受到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所以也叫“炭化木”。对于我们带来的这块阴沉木,刘先生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其价值并不太高。

虽说阴沉木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阴沉木属于地下资源,私人处理属于违法行为,为此,当地政府也将妥善处理这些阴沉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