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不用一根铁钉!67岁老木匠做出艺术品家具

新浪山东

关注

刨子滑动,木花飞谢,一块块粗笨的木头,经过孔现臣师傅的巧手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桌椅,现在这个年代像孔师傅这样的传统木匠可不多见了。

传统木匠 好工出细活

“每天都干这个活,做一样东西做不成功,我饭也吃不下去。”今年67岁的孔现臣家住巨野县王庄村,当木匠已经有50多年,他做的家具都是卯榫结构,不用一个铁钉一颗螺丝就能保持稳固不变形。孔师傅制作的家具摸上去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就像一件件艺术品。

榫卯链接 不用一颗钉

孔师傅说:“我做的家具全部是榫子,一点铁钉没用,只要不摔不砸、别用火烧,一百年也坏不了。”

一位慕名来孔师傅家订制家具的顾客告诉记者,他就欢传统的家具样式,现在市场上的做家具的师傅太多,但正真坚持传统手艺的老木匠是少之又少,“现在打老式家具的很少了。”他指着孔师傅家的一把椅子说,“像这样的椅子一般人都打不上来。”

欣慰!女婿成了接班人

孔师傅年龄越来越大,想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可现在的年轻却没几个能吃的了这个苦,幸好闺女给他带回来个好女婿。

孔师傅的女婿刘以清家里也是干木工的,从小也学过木工活,基本功扎实,他告诉记者:“现在老人年龄大了,有很多细活眼力达不到,我就给他帮忙干干,想着把这个老手艺传下去,别丢了,丢了,就太可惜了。”对此,手艺有了接班人孔师傅心里很满意。

闪电新闻记者 任静 巨野台 田帅 菏泽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