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湖北“崖柏达人”耗资千万收藏崖柏传承三峡精神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宜昌11月10日电 (董晓斌)“我想通过收藏三峡崖柏,把三峡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湖北宜昌的“崖柏达人”王朝阳9日受访时表示。11年来,他走遍三峡沿线深山悬崖,耗资数千万收藏了3000余株崖柏,并成功注册了“三峡崖柏”商标。

崖柏是生长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上的侧柏,属于恐龙时期遗存的珍稀物种,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现时存活的野生崖柏非常稀少,大多都在风雨侵蚀中拦腰折断。根雕艺术所用的崖柏,都已经枯死在悬崖峭壁上。

王朝阳自幼在父亲熏陶下喜爱盆景古玩。11年前,他在一次偶然机会收藏了一株三峡崖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崖柏存活时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的精神,以及枯死后仍留存的‘自然美’,都让我非常着迷。”王朝阳说。

为了找寻三峡崖柏,王朝阳走遍了三峡库区的深山老林,他驱车走遍峻岭绝壁,最远时去到了重庆奉节。除了上山采集,他也遍访偏远村民四处收购,对于“一见钟情”的原始崖柏,他从根农手中购买时从不“手软”,至今已收藏崖柏3000余株。

在王朝阳家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三峡崖柏,有的苍劲雄浑,有的古朴厚重,有的已经加工改造成了精美的艺术品,有的依旧保持着枯死悬崖时的原始状态。这些纹理清晰、坚硬如铁的崖柏,却散发着一股温柔天然的柏香气息。

近几年,根雕市场大热,三峡崖柏的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可不管慕名而来的藏家出价多少,王朝阳都一口回绝。“这些崖柏是自然对三峡的馈赠,是三峡文化的魂魄,卖了就没了,所以我只收不卖。”王朝阳笑着说。

十多年来,王朝阳为收藏崖柏投入的资金不下数千万元,其中耗费的精力、体力和时间更无法简单用金钱来衡量。现在他收藏的很多崖柏都是国内收藏市场的抢手货,有人曾简单估算,整个屋子里的崖柏价值将能达数亿元。

四年多前,王朝阳决定将“三峡崖柏”注册成商标,但由于“三峡”两个字的特殊含义,王朝阳的申请多次被工商部门打回。“倔强”的他没有放弃,一次次重新组织材料再申请,最终在一周前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领回了“三峡崖柏”的注册商标。

对此,王朝阳表示,三峡崖柏有着三峡的文化和精神,他不是为了商业目的去炒作,更不会把三峡崖柏的商标用作他途,而是抱着对三峡崖柏的敬畏和对三峡文化的热爱,需要用商标去保护和传承。

“我是宜昌人,更是三峡人,有责任把三峡的文化精髓世代保护下去。”王朝阳说,三峡崖柏他还会继续保护和收藏,并会尝试让文化产品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以便更好保护和传承具有独特魅力的三峡崖柏文化。(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