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海黄疯子”李是亨:心瘾如钩 形影不离

新华网

关注

李是亨,海南省乐东黄流人,人送外号“海黄疯子”,无关祖籍,而是他迷恋收藏海南黄花梨二十一载,不仅把做生意赚到的钱投入到对黄花梨的收购中,夜里还常抱着踏遍万水千山寻到的黄花梨入眠。

2013年月4日,李是亨在微博里写下自己对黄花梨的深情宣言:人生不曾相遇,我还是那个我,偶尔做做梦,然后,开始日复一日的奔波,淹没在这喧嚣的,城市里。我不会了解,在这个世界还有这样的一个你,令我心醉。假如不曾相遇,我不会相信,居然有人可以百看不厌——海南黄花梨。

李是亨和黄花梨的相遇源自于他的母亲。李是亨自小家贫,每当家里有人头疼脑热,母亲就会拿出一根黄花梨木,削一点木屑煮水喝;夏天长痱子,母亲就刮黄花梨煮水给孩子们洗澡。黄花梨的神秘效用,让李是亨自小就对这种木头产生了特别的感情。

1996年的一天,李是亨到乡下朋友家里喝喜酒,从一户老农家经过时,他突然闻到了黄花梨木的香气。结果,他从老农家厨房火灶旁发现了一根差点被当成普通木柴烧掉的黄花梨木,李是亨当场花钱买下了它。从那时起,他和黄花梨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的21年里,李是亨走遍海南岛各个乡村角落,从农民家里丢弃的木柴中翻出黄花梨,从黎家牛栏里发现黄花梨······21年里,李是亨倾尽所有,把毕生所得都花费在黄花梨的收藏上,有时甚至窘迫到连自己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挤不出来。但是,面对家人的不解和埋怨,李是亨依然坚持要把这条收藏路走到底。值得敬佩的是,他收藏,却不私藏。李是亨说,他到处寻求黄花梨是在保护和弘扬海南最本土的文化,是要让黄花梨成为世人了解海南的一个窗口。

2009年,李是亨在三亚创办了海南首家黄花梨收藏馆——三亚李是亨崖州文化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综合性崖州文化展览馆。馆内收藏千余件海南黄花梨稀世珍品:如《中国功夫》、《大展宏图》、《牧笛唱晚》等;搜集了崖州宋元明清近代时期的崖州土布、崖州龙被、黎族滕竹器、黄流陶、瓷、香炉、碗、盘、罐等古老珍贵藏品。如崖州布作品柳条老布、两春麻,陶器宋代黎族低温陶等作品。自2009年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观众接待量达百万人次,不少人还拿着黄花梨请李是亨帮忙鉴定。

李是亨不仅收藏黄花梨,同样也致力于黄花梨价值的发掘和提升。李是亨用所收藏的海南原生态古木及海南黄花梨进行木雕创作,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如《中国功夫》《大展宏图》《九鱼图》《牧笛唱晚》等。其中《中国功夫》是李是亨的得意之作,是他耗费了两年心血,将海南黄花梨的“木魂”和中国武术的“武魂”结合雕刻而成。这件作品创造了黄花梨根雕单件叫价1280万的神话,也引来各路富商竞相购买,但都被李是亨谢绝,他认为海南黄花梨代表的是海南本土文化,应该留在海南。

2010年7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李是亨荣获“第七届十大华经济英才”特别奖,组委会给他的颁奖理由是:“秉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精华,致力开发“寸木寸金”的世界顶级黄花梨等木雕品;馆藏稀世珍宝,产品多元精致,成功占据高端国际市场。李是亨是木雕工艺的集大成者,是新时代创富不俗的经济英才。李是亨获得第七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特别奖。

李是亨说,海南黄花梨有自己的文化,要让世界通过海南黄花梨认识海南,让中国人通过海南黄花梨了解海南,让海南人通过黄花梨珍爱自己的文化和故乡。(龚柳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