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圈椅:这抹中国红让世界倾迷

新浪收藏

关注

鲁班木艺

又是一年开学日,又是一季幸福时。结伴欢笑入学堂,知识清辉散光芒。思维碰撞在课堂,精神交流品琼浆。秋光灿烂幸福长,求知路途征帆扬。在这灿烂的日子里央视《开学第一课》又开播了,在此次节目中许老说中国诗词凭借着自身之美征服了全世界。是的,确实如此,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产生了许多的文字与文体,其中最有特色的,高度凝炼的便是诗歌,一首诗,就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古诗散发出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

但你知道吗?在现场,我们还可见另一物,也在散发着它独特魅力,吸引着大众的眼光。它凭借着自身的美征服了世界,那就是许老所坐的椅子-----圈椅。此情此景,圈椅之美,不可不说也。

意之美----天圆地方

圈椅古朴典雅、简洁流畅、色泽优美,可以说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自古以来,圆是和谐,象征幸福;方是稳健,宁静致远;“天圆地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理念,而圈椅是方与圆相结合的造型,上圆下方,椅背的“圆”与四脚的“方”,呼应着“天圆地方”的认识论和“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将风雅和闲适情怀展露至尽,是传统哲理的具体显现。

韵之美----温润儒雅

圈椅的装饰少但精致,尽量避免繁缛的雕刻,以突出木材的本色。

圈椅在历经岁月的流逝后,会形成一种包浆,那层微弱的光面异常含蓄,若不仔细观察则难以分辨,含蓄温润,毫不张扬,予人一份淡淡的亲切,有如古之君子,谦谦和蔼,与其接触总能感觉到春风沐人,正好符合一个儒者的学养。

形之美----科学严谨

圈椅靠背板从侧面来看都是呈“S”形的。这种形状的曲线在中国的审美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椅圈线条流畅自然,扶手弯弧有力,两端出头,外翻收尾,联帮棍曲线流畅,扶手与鹅脖之间打槽嵌入小角牙,生动灵巧。靠背呈弧形,是根据人体脊椎骨的曲线制成的,充分体现出圈椅科学严谨的设计理念。

许老说

他把中国的美

转化为了世界的美

此情此意

让每一个中国人倍感骄傲

为了这份荣耀的延续

把这一抹世界的美

带回自己的家吧

(广州红木家具、番禺红木家具/鲁班木艺红木家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