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投入近千万收藏古人“诗意的栖居”

新浪四川

关注

□本报记者 吴晓铃

供桌、香案、太师椅、大花床……已经开放3年的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臻古堂家具博物馆,珍藏着张驰十几年来收藏的2000多件古家具。空闲的时候,张驰总喜欢泡上一壶清茶,在时光雕刻出裂纹的老旧桌椅旁一坐就是一天。镌刻着各种精美纹饰和图案的桌、椅、床、窗,总让他生出触摸古人生活的愉悦。

十多年来,张驰投入近千万元收藏,并与纺专合办起博物馆,只为“让更多人感受中国古代的审美生活和诗意的栖居”。

从收集教书道具爱上收藏古家具

臻古堂,这座家具博物馆布置得宛如古人的一处宅第。进门处的照壁一侧,是两把古朴的太师椅。另一侧,摆放了翘头和卷头不同造型却古色古香的桌案。如果在桌案上放上古琴、香炉或书册,它们就能有不同的功能。再往里走,陈列着各式

供桌。张驰说,以前每家每户的堂屋皆有供桌,它们就是古人的精神家园。环顾四望,不同时代、不同造型的古旧家具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十多年前,张驰从没想过会与古家具打上交道。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的他,被分配至成都纺专当老师,负责《中国工艺美术简史》和《家具造型设计》两门课程。当时的互联网刚刚起步,没有实物甚至图片资料的单纯理论,讲起来相当枯燥。于是,当看到送仙桥古玩城开业的消息,这位朝气蓬勃的年轻老师带着相机就出了门。“有了实物照片,再给学生们讲青铜工艺、饕餮纹、夔龙纹、沥粉贴金、金银错、榫卯工艺这些专业术语,就容易理解多了。”

在送仙桥、罗马假日广场等古玩市场拍照做教案之余,林林总总的老旧家具吸引了他的注意。从淘一把民国时期的木椅开始,张驰开始遍访四川、陕西等地的乡镇,搜寻大件老家具。

作为一个高校老师,张驰的工资显然不足以支撑这个爱好。他开始在外兼职授课,开火锅店、幼儿园等各种实体,把回报悉数投入到古家具收藏中。

老物件中品出古人的审美生活

蒙上岁月尘埃的老家具,一个造型、一句文字或者各种装饰,在张驰看来,都是古人审美生活的体现。

臻古堂的镇馆之宝,当属张驰重金淘来的各式老床。2002年,他耗资十多万元从绵竹淘来一张清代五檐十柱三进三出大花床,如获至宝。“这里面蕴含的信息多是古人审美生活的体现。

臻古堂的镇馆之宝,当属张驰重金淘来的各式老床。2002年,他耗资十多万元从绵竹淘来一张清代五檐十柱三进三出大花床,如获至宝。“这里面蕴含的信息多得很。”他娓娓道来,“这架床有很多凤穿牡丹的装饰图案,说明女子极可能被皇帝册封过,地位相对较高。床架上的冰盘纹,一般用在进士以上的人家,说明床的主人极可能通过寒窗苦读考取过功名。床上的月洞门,用连珠纹表现圆满和幸福,葡萄则寓意多子多福……”

一个并不太精美的“四福三言”柜,因为柜子上的图案和文字,最得张驰喜爱。这个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柜子,彩绘了牡丹寓意花开富贵,第二幅以葡萄石榴为主体,寓意多子多福,最后一幅画了如意和两个柿子,取其谐音为“事事如意”。在几幅图案之外,还有“果然修得汾阳福,富贵绵延到白头”等文字。张驰说,这个柜子是典型的嫁妆。柜上的文字和图案,表达的就是父亲对即将出嫁的女儿的美好祝愿和牵挂嘱托。

“这些传统家具,蕴含的是中国式的审美,它们和同样具有仪式感的服装、礼仪,共同汇成了古人诗意的栖居。”张驰说。

最近几年,张驰带领学生开始从事博物馆文创开发。家具的一个图案或造型,被学生们用在了钱包、杯子等产品上。甚至直接拓印一个雕花穿棱,就成了古色古香的装饰画。“博物馆只能陈列一小部分家具,我希望用更多的形式,能让古家具之美走入现代生活。”

来源:天府周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