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两大产地沦陷 南美木材正为红木市场“续命”

新浪收藏

关注

中华建材网讯:在传统淡季的冲刷下,东南亚红木市场屯仓举动频繁,继热门材种大果紫檀之后,交趾黄檀再次成为商家关注点。同时,非洲市场红木出货放慢,或与6月27日CITES发布缔约方通知: 建议暂停所有源自马达加斯加的黄檀属和柿属植物物种的商业交易有关。

自2016年年底的CITES大会之后,最主要的红木供应地东南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如今,非洲市场也因为供应国家的林业法规,导致了木材供应的减少;有人提出:南美的木材正在为红木市场“续命”,也带来了新的活力。

东南亚木材市场

自2016年年底的CITES大会之后,东南亚的红木贸易收到了很大的影响。今年5月,有爆料发往中国的大红酸枝全部退回越南,禁止大红酸枝贸易并非一纸空文,濒危植物进口雪上加霜。

类似的情况已发生多次。虽然源头资源供应有所收紧,并且新货质量也越来越差。但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供给渠道受阻,商家们持货观望的情绪浓郁,因此即便是少成交也无意在价格上做出让步。

东南亚木材市场近日的红木原材屯仓策略继续。继热门材种大果紫檀之后,交趾黄檀再次成为商家屯仓备货最为关注的材种的之一。不过与其他材种屯仓策略不同的是,目前商家们主要对交趾黄檀的一些大料、好料有积极的备货的情绪。

非洲木材市场

相比起东南亚木材市场,非洲国家的锯木厂家担心,他们越来越难为国内的加工厂提供加工原料。由于东南亚减少木材生产和出口,导致国际市场木材价格上涨,使得非洲原木出口更具吸引力。

就在今年的6月27日,CITES组织发布了第47号缔约方通知,建议吊销源自马达加斯加黄檀属和柿属植物物种的商业交易。这意味着,2017年1月2日之后再马达加斯加进行生产、包装、准备零售贸易的木制品将被限制贸易,并或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非洲木材供应国家的林业法规得到了更严格的执行,也导致了木材供应的减少。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原木配额制度得到了严格的执行,这间接地导致生产商将锯木生产集中在最受欢迎的材种。

南美木材市场

世界上共有三大优质木材出产地--南美洲、东南亚和非洲。南美洲作为全球森林资源集中地之一,拥有全球45%的热带雨林,平均森林覆盖率约30%。南美洲树种繁多,仅亚马逊雨林就有约2500个树种,如大家比较熟悉的香脂木豆、重蚁木、纤皮玉蕊、孪叶苏木等。这些南美洲特有的树种统称为南美材,区别于东南亚材和非洲材。

在南美洲的众多红木中,较为人熟知的就是几大酸枝木,其中微凹黄檀已经是未来红酸枝的一支“潜力股”。实际上,南美的红木品种绝非这些,鸡翅木、花梨木在部分的南美地区也有发现。南美红木品种的多样性可以增添市场的活力,在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中,是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老市场的衰败,随之崛起的就是南美这样的新兴市场,新市场缺乏的是消费者的认知,知名度不够,对木材的价值认识不足。在未来的开发中,价值也会慢慢的被挖掘,也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东南亚红木市场”。

来源: 中华建材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