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慧眼识红木:乌木类木材

山东发布

关注

□王新华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载体之一的红木家具,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成为家居市场的宠儿,但由于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想买到货真价实的好家具却是颇费思量,尤其是怕花红木家具的钱,买不“对”想要的红木材质,事后维权路费时费力,追悔不及。为了让广大红木爱好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本刊连续推出《慧眼识红木》系列访谈,由山东省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夏兆鹏作专业讲解,本期继续讲解乌木类家具,以飨读者。

问:红木材质有5属8类33种,请继续给我们介绍一下市场上常见乌木类木材的用途及特点?

实际上柿树科柿树属的树种,具有黑褐色或乌黑色心材的木材统称为乌木类木材,市场上也叫黑木、乌材等。柿树属树种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及部分温带地区,心材为黑色的树种主要产于亚洲热带和非洲,如印度、印尼、斯里兰卡、刚果、加蓬、马达加斯加等国。在日本,据须藤彰司所著的《南洋材》中,乌木类木材统称为“黑檀”;我国的四川也将因地层变动而久埋于土或水中的被碳化的一类木材称为“乌木”,其实这一类木材应该称为阴沉木,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按照GB/T 18107-2000《红木》的规定,乌木包括:乌木、厚瓣乌木、毛药乌木和蓬塞乌木,共4种,其中乌木和厚瓣乌木在市场上较为常见。

乌木,其拉丁文名称为Diospyos ebenum Koenig,商品名为:Ebony,属乔木,可高达15m—18m,直径可达0.6m;主产地为东南亚热带如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在植物学分类上属于柿树科柿树属。该木材乌黑油亮、密度大、结构细腻,易于车旋和雕刻,常用于制作官帽椅、皇宫椅、沙发等家具以及手镯、人物雕塑等工艺品。

厚瓣乌木,其拉丁文名称为Diospyos crassiflora Hiern,商品名为:Ceylon ebony;乔木,高度可达18m左右,直径可达0.6m;主产地为尼日利亚、喀麦隆、加蓬、赤道几内亚等中非和西非国家,柿树科柿树属。木材乌黑、密度大、结构细腻,易于车旋和雕刻,常用于制作各种官帽椅、圈椅等家具以及人物、动物雕塑等工艺品。

问:市场上常见的乌木类木材有哪些特点,如何区分和鉴别?

从宏观上看,乌木的心材全部为乌黑色,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呈带状、环管状;含水率为12%的气干密度约为0.85g/cm3—1.17g/cm3,结构细,没有香气。从解剖学切片结构上看(如图1),乌木的射线为单列,高约2—3个细胞,射线组织为异形单列,2列非常少见,非叠生构造。

厚瓣乌木为散孔材,边材为红褐色,心材乌黑;生长轮不明显,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要为带状和疏环管状;无香气,结构非常细,纹理交错,含水率为12%的气干密度约为1.05g/cm3。从解剖学切片结构上看(如图2),厚瓣乌木的木纤维厚,木射线为单列,高1—30个细胞,射线组织为异形单列,非叠生;射线细胞中多含深色树胶。

问:市场上常见冒充乌木类的木材有哪些,如何区分?

常冒充黑酸枝的有阴沉木和风车木。

阴沉木实际为碳化木,是由于树木遭到诸如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被深埋于河床的泥沙中;或由于地震、山体滑坡等被埋入缺氧阴暗的底层中。这些树木经过大自然长时间的磨蚀造化,形成了似石非石、似木非木的阴沉木。阴沉木质地坚实、外观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和黄褐色,结构细腻,耐腐蚀抗虫蛀。阴沉木不是一个树种,而是多个树种的集合名称。主要树种有:柏木、杉木、楠木、红锥、母生、栎木、荷木、格木、重阳木等。阴沉木多用于制作工艺品,极少用于制作家具。

风车木,拉丁名为Combretum imberbe,商品名为Monzo、黑檀、皮灰等,属于使君子科风车藤属;为乔木,可高达20m,直径0.4m—0.7m;产于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含水率为12%的密度为0.91g/cm3—1.10g/cm3。风车木导管中含有硅化物,在光线下会产生白色亮点,木射线为单列、非叠生且含有白色树胶。

▼图1乌木解剖学切片图(横、径、弦)

▼图2厚瓣乌木解剖学切片图(横、径、弦)

来源:大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