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红木货源趋紧 缅甸花梨越来越难“偷”

新浪收藏

关注

缅甸花梨木是珍贵的木材,是属于缅甸军政府严格掌控的战略资源。所以缅甸花梨木的价格也是相当的昂贵。缅甸花梨木质、木性都是非常好的,稳定性很高,而且比高端的黄花梨、紫檀木价格要便宜近百倍,在普通花梨木中潜力是最高的。

缅甸2013年Forest Trends统计数据显示:供应中国进口原木的13%,是中国红木原材的主要产地国之一,尤其是该国出产的缅甸花梨木,是中国很多红木家具企业的主打材质,红木市场上中档红木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缅甸拥有丰富的森林储量,但是,因为市场对木材的强劲需求,缅甸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调查,在过去20年中,缅甸的森林覆盖率正以每年1%的速度下降。

2014年4月1日,缅甸政府宣布全部停止出口其本国的木材;2015年1月2日,缅甸军方开始大规模针对缅北盗伐木材进行抓捕,并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

而近期,据《缅甸时报》报道,在本财政年度2016-2017年内(该国财年始于每年4月),缅甸的环境与资源部将勒令停止一切的木材砍伐活动,覆盖面包括所有政府有效管辖的范围,并在全区域内实行全面封山的政策。

实际上,自2014年4月1日缅甸政府宣布全部停止出口木材的禁令开始,缅甸正规的木材出口途径就已经被切断。但此禁令基本没有对中国红木市场的缅花原木供应造成影响,因为从缅甸进入中国的大部分木材本来就是通过非正规途径进来的。(官方数据:在可以正规出口的2013年,缅甸合法出口至中国的木材仅占实际出口总量的6%)

近期,国内缅甸花梨木(大果紫檀)的价格上涨,根本原因倒不是因为这些禁令的出台,而是因为在缅甸现在木头已经越来越难“偷”了。

作为红木市场的“中流砥柱”,缅甸花梨木(大果紫檀)的材质及性价比得到了很多厂家和消费者的认可。近期,华东地区很多有实力的红木家具厂在找缅花的货源,而在木材市场上已经很少能找到缅甸花梨的原木。

对于“花梨木”来说,今年确实是多事之秋,非洲花梨木(刺猬紫檀)5月9日列入国际濒危保护生效及尼日利亚、贝宁封关对市场的影响尚在发酵,老挝花梨木、柬埔寨花梨木、缅甸花梨木的货源也相继出现的异常。

传导需要一个过程,虽然国内的红木家具市场短期内难改低迷,但是,今年缅甸花梨木存在较大市场缺口已基本成为定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