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罗湖口岸粗心旅客错把黑檀当紫檀

新浪收藏

关注

本报讯(周 淼) 4月9日,深圳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一株旅客携带入境的植株,高约0.5米,树心直径约5厘米,颜色呈黑褐色,叶片绿色心型,根系附有大量新鲜土壤。当事旅客自述该植株的品种是小叶紫檀,从香港的山林里采挖回来,准备移栽到内地作观赏植物。鉴于旅客无法提供任何相关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对该植株作截留销毁处理。

经仔细比对,该旅客所说的小叶紫檀实为黑檀,又名黑骨茶,是近十年来新出现的盆景树种,因观赏性强、易于打理备受青睐,但目前尚无人工种植品种。据介绍,因其木心颜色呈现黑色,与名贵的小叶紫檀一致,所以常被人混为一谈。专家介绍,两者区别在于,黑檀的叶片较小,约2厘米,鸡心型,浓绿色;小叶紫檀的叶片长约9-15厘米,呈现花黄色,一般为椭圆或卵形。

《中国国门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