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看140多年前的上海博物院旧藏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最早博物馆诞生在上海:看140多年前的上海博物院旧藏

由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特展“世纪典藏——上海博物溯源”昨天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集三馆优势资源,展出了140多年前原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旧藏的自然史和人类学、考古学、艺术类藏品及相关展品共百余件。

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始建于1874年,为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自然标本和考古艺术品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1952年5月19日亚洲文会关闭,其收藏品移交上海市文化局。上海自然博物馆接收其自然标本主体,上海博物馆收藏有其部分旧藏。

“中国最早的博物馆诞生在上海,为何在上海,其背后有何机制和土壤,是需要被我们讨论和关注的。”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三馆跨界合作,整合资源策划这样一个展览,意在把这些展品串联起来,复原当年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收藏的历史以及他们当年的收藏格局,共同挖掘上海深厚的历史文脉。”

三馆合璧,重现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昔日风貌

本次特展内容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自然历史;第二部分为人类学、考古学与艺术。其展品主要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

其中来自自然博物馆的展品均为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曾经旧藏,包括具有代表性的兽类标本83件、人类学标本7类、文献图书资料17本。其中比较珍贵的展品有世界最早的白鳍豚完整的骨骼标本和一副下颚标本,这两件标本比白鳍豚的模式标本采集时间还要早数年;有中国最早的兽类标本——采于1871年的金钱豹标本;有世界现存最早的海南长臂猿充填标本;有中国收藏最早的大熊猫标本;有珍贵的普陀山考察研究手稿;有写于植物叶片上的经文——贝叶经。

生态景箱是当年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无论从展示理念还是展示手段均位于世界前沿的实证,这种新颖的展示方式当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据自然博物馆策展人黄骥介绍,此次展览他们按照当年原样复原了大熊猫、羚牛、西藏棕熊、岩羊和獐的五个生态景箱,所用动物均是当年的景箱所用的动物标本。

上海博物馆在此次展览中提供的古代艺术品类展品44件,包括东晋咸和元年的黄淳墓志,商周时期的青铜兽面纹鼎等。

据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介绍,上海博物馆提供的44件展品并非都是亚洲文会博物院的旧藏,可以确认的是其中5件。“因为历史原因,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在上世纪50年代将其文物都移交给了上海市文化局,它的收藏也因此分成了不同的部分,其自然的标本和人类学的标本移交到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历史类的文物移交到上海文广会的仓库,仓库里的文物在上世纪50年代又连同其它来源的文物一起移交到上海博物馆。因此上博的馆藏中究竟有多少属于亚洲文会博物院的旧藏很难确定。我们的专家通过比对亚洲文会中国博物院上世纪30年代出版的著作确认出其中五件,其它展品是根据书中资料找到比较接近的文物来展出。”

展览选择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出则是因为这是一座欧洲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具有明显的海派文化的经典与风尚,与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当年场馆的建筑风格一致。

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他们三馆跨界合作,整合资源策划这样一个展览,意在把这些展品串联起来,复原当年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收藏的历史以及他们当年的收藏格局,共同挖掘上海深厚的历史文脉。

以物溯史,中国最早的博物馆诞生在上海

始建于1874年的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在成立之初,就以公众教育为其建馆宗旨,具备了现代博物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全部功能,与同期成立的北美自然史博物馆的办馆理念完全同步。它是一座以自然史收藏为主的博物馆,其藏品种类丰富,几乎涵盖了现代自然博物馆收藏的全部类别。

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博物馆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有着密切的关系,其自然类藏品绝大部分被上海自然博物馆收藏,历史文物类部分藏品为上海博物馆收藏。本展览即是以上海自然博物馆传承于亚洲文会的兽类标本、人类学收藏为主体。

据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介绍,这些珍贵的藏品印证了上海拥有中国最早的博物馆的事实,观众可以一览当时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的收藏研究概况。这些自然史标本是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移交至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藏品,是上海和华南地区被有目的调查、有系统收藏、有分类研究展示的开端,开启了中国自然博物馆事业的扉页,而随自然类收藏派生出来的人类学、考古学与艺术藏品的收藏,也为世界了解当时的中国及中国了解相邻国家的社会风貌打开了一扇窗。

杨志刚说,上海在中国早期的博物馆发展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中国最早的博物馆诞生在上海,但是对于这一历史事实却被逐渐边缘和淡化。“这个展览的聚焦是19世纪70年代出现的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这个博物院和上海徐家汇博物院被认为是中国最早产生的两个博物院。虽然从今天来看其功能还不那么完善,但是作为一个新事物,在上海这座城市诞生,为何在上海,其背后有何机制和土壤,是需要被我们讨论和关注的。”因此以本次特展为契机,由上海博物馆和上海科技馆联合主办的首届“艺术与科学”学术研讨会将于明天开幕,围绕中国博物馆的早期历史等主题进行探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