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开幕

澎湃新闻

关注

宁夏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指春秋战国时期活动于此的西戎各族创造出的一种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的文化。其鲜明特征和独特风格的形成,揭示了固原古代游牧民族生活的繁荣景象和青铜文化在欧亚广大地区传播交融的脉络与关系。常州博物馆近日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分别出土兵器、车马饰件、生产生活用具、装饰品等方面,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古代欧亚草原东部游牧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画卷。

常州博物馆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日前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

此次参展的100余件(组)文物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以青铜器为主、金银器为辅,有历时两千年仍锐利的兵器,有造型独特的车马器,有充满生活气息的生产工具,还有纹样各异的装饰品等四大类型。其中包括对西南地区兵器影响颇深的青铜短剑、器形丰富的车马饰件、具有浓郁北方民族特色的鹤嘴斧、纹饰精美的动物纹饰牌等文物精品。展览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对中国北方系青铜文化做了一个总体概述。第二单元从固原北方青铜文化遗址分布、墓葬以及出土兵器、车马饰件、生产生活用具、装饰品等方面,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以陇山(六盘山)为中心的黄土高原长城沿线地区青铜文化的特色,为研究其产生的背景、族属以及经济形态等提供了实物资料。这些文物特征鲜明、风格独特,汇聚成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中国北方系青铜文化。它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古代欧亚草原东部游牧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画卷。

宁夏固原地处黄土高原西北边缘,是中原地区通往北方草原的咽喉要道,亦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宁夏就是西北重镇,曾被称为安定、高平、原州、镇戎等,明清时期改称固原。古代固原自然环境优越。温暖湿润的气候、茂密的森林草场、覆盖深厚的黄土,为西北各族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戎族、羌、氐、鲜卑、铁勒、柔然、党项、蒙古、回和汉等民族都先后在此生息繁衍,共同谱写了辉煌灿烂、交融汇聚的固原历史文化。

固原中河乡孙家庄发现的一座西周时期墓葬和车马坑,标志着固原青铜文化的开始。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西戎族的活动区。《史记•匈奴列传》记载:“秦穆公得由余,西戎八国服秦,故自陇山以西有绵诸、緄戎、翟、 豲之戎;岐、梁山、泾、漆之北有义渠、大荔、乌氏、朐衍之戎。”这一时期,凭借地理优势与文化积累,固原北方青铜文化迅速发展。

象所图物,铸之于金。春秋至两汉时期是北方草原民族青铜艺术长足发展并走向辉煌的时代。生活在中国北方广袤区域的西戎民族,把与自己生活紧密联系的动物形象作为艺术题材装饰在各种生活器具之上成为了这一时期装饰艺术的普遍现象。他们利用常见的,栖息在草原上、森林里的飞禽、走兽、家畜等动物纹样为题材装饰刀剑等兵器的柄端,或以青铜和金银制作出用于随身携带和使用的透雕牌饰和带扣,精雕细刻、小巧玲珑,不仅起到了装饰美的作用,同时还丰富了草原人的生活趣味,更为人们寄托希望、抒发情感提供了艺术的舞台。

这些以各种动物纹为主要装饰题材的器物,以其丰富的内涵、多样的题材、雄健的造型、生动质朴的艺术魅力和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蜚声中外,是北方系青铜器中最具典型特色的艺术品,成为我们打开古代北方草原文化之门不可多得的宝钥。

常州博物馆负责人员介绍说,宁夏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指春秋战国时期活动于此的西戎各族创造出的一种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的文化,属于固原历史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鲜明特征和独特风格的形成,与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充分揭示了固原古代游牧民族生活的繁荣景象和青铜文化在欧亚广大地区传播交融的脉络与关系。而各民族之间不断的交流与融合,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使得这一文化带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青铜之路”。因此,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也深刻展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的历史发展进程。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9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