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预告 西什库艺术季邀101位当代艺术家走进社区

新浪艺术

关注

7月14日,计划持续101天的西什库艺术季,即将在西什库31号九思文创园的大书智美学俱乐部正式开幕。第一批30多位当代艺术家,包括黄彦、裴丽、叶甫纳、姚灵、孙策、刘耀华、吉木等,将携带他们的作品来到这里,与社区居民互动。

在策展人张斌、米诺前期社区访谈的过程中,策展团队挖掘到了大量来自社区的鲜活而又温暖的故事。开幕当晚,公共艺术家吉木将和现代舞蹈家TINA、音乐人DIZZY一道,将社区居委会为居民服务的一个故事转化为一个现场艺术项目,并邀请十几位社区大爷大妈一起来完成。

本次艺术季将“携带”艺术去敲响更多人的心扉。因此,第一届西什库艺术季的主题定为“敲门”,意味着“让艺术来敲门”。

据悉,第一届西什库艺术季将邀请101位艺术家,并带动101个社区家庭一同参与艺术创作。为什么要选择101这个数字?策展人解析:让艺术进社区,通过艺术互动活动让逐渐相互疏远的社区居民重新产生更多交集,重现社区的温情与美好,这并非一件易事,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艺术季都要

将这种理念和行动坚持下去。这正如“101”的含义:即便遇到100次挫折,还是要再尝试1次。

“当然我们也希望这是一次特别的社区实验,能通过艺术激发一个社区、一群家庭本来就有的对艺术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只有深达内心的美学思考和艺术实践,才能让一个社区、一个城市显得与众不同。”策展人、社区美学研究者张斌说。

本次西什库艺术季是由大书智美学俱乐部和艺术项目MSTUDIO发起主办的,并由西什库社区居民委员会、西什库31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九思文创园联合主办。

附:

策展人的话

——策展人:张斌  米诺

“西什库艺术季”是一个奇妙的名字,因其拼音第一个字母就是X,它天然代表无限的可能性——可以是数学符号“乘号”,去融合、倍增各种因子;可以是罗马数字“10”,本身又回到西什库的“什”;也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集。

我们希望在这个艺术季中,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观念、形式,可以借由艺术品被观看时的倍乘效应,与千万个人产生互动作用,进而深入到社区和家庭的行为中去。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艺术很可能和普通人的生活无关。但这个观点是很可疑的,我们观察到的实际案例是:当那些对艺术毫无认知的人理解了作品背后的含义时,他们一样会被触动,甚至感动。而这种思绪或情绪,跟艺术家在创作时的心境,又有什么不同?

当学理讨论依然在继续,例如认为作品的完成是否到观众为止。但我们认为艺术的边界并未消亡,而是更加突前,已深入到非艺术家的人群中;和任何一个科技、媒介甚至宇宙学、人工智能的领域一样(其实艺术家也在关注这些领域),我们必须思考:是否艺术应为自己创造更多的社会接触,以便有更多的可能去超越以往领域的限制,以重新定义当下,并沉心桥接未来。

我们并不等待他者的叩问,我们本身带着艺术家自有的勇猛,我们将去敲击那些封闭已久的心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