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七十年-黑土情 北大荒版画六城巡展首展在京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文:雷金成

京华五月鲜花似锦,生机盎然。今天,由黑龙江农垦宝泉岭管理局江滨农场主办、北大荒版画院合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旨在通过版画这一艺术形式歌颂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北大荒开发建设70年来的辉煌成就。原文化部副部长、现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黑龙江农垦总局副局长谭占龙、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原人民日报社老干部局局长刘宝元、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代大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在京的部分文化体育名人及北大荒老知青参加了开幕式。宝泉岭管理局局长刘相增致辞。

北大荒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矗立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江滨农场,既浸染了黑龙江的灵秀和俊美,又承接了黑土地的胸怀和格局,更有抗联文化、垦荒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黑土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交融并生,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单位。

北大荒版画,是中国三大版画流派之一,因其特定的历史、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群、特定的生活而别具一格,浓烈厚重的色彩、自然拙雅的造型和不尽完美的美感,记录了屯垦戍边的英雄史诗和几代人的北大荒情结,彰显了浪漫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是黑土地的艺术瑰宝,是北大荒的文化遗产。

江滨版画是北大荒版画艺术百花园中蔚为绚丽的一朵。作为黑龙江垦区首家北大荒版画创作基地,江滨版画以其创作成果丰硕著称,曾在2011年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并两次远赴俄罗斯参加文化交流。其作品中,黑白木刻彩印版画《江滨颂》、KT版粉印添色版画《古诗长卷》、KT版粉印蜡笔添色版画《古诗接龙》、澳松板黑白木刻版画《一八四团团史》四幅版画长卷分别创世界最长纪录,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项目以画说北大荒为线索,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版画这一精品艺术,于今年5月起,赴在江滨农场下乡知青的家乡——北京、上海、温州、天津、哈尔滨、鹤岗等六城市进行巡展,通过版画这一艺术形式,讲好“北大荒故事”;巡展的100余幅北大荒精品版画,不但是北大荒版画创作者深入城乡、投入火热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第一线的精神创作成果,更是全面展示北大荒开发建设70年来,在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巨变,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同时,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感染和鼓舞人们为新时代而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