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我们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

新浪艺术

关注

坐落于南京高端商业综合体德基广场的德基美术馆,经过多年筹备,于去年9月揭开了神秘面纱,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德基美术馆一期建筑面积2200平米,展览空间由德国设计师菲利普·曼泽尔设计,大片的白色与原木色交接呈现出的空灵感,力求打造贴合、放松又自在的观展感受,追求一种“大隐于市”的独特样态。

依托20余年的收藏优势,德基集团规划建立覆盖古今中外的艺术体系,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公共空间为一体的多维立体文化艺术综合体。而美术馆力图呈现艺术作品跨时间、跨空间的无界对话,通过全新方式重构艺术,为观众带来多角度、多维度的艺术体验。竭力打破艺术作品与展览空间之间,展览空间与艺术家之间,艺术家与公众之间的种种界限,谋求中西方艺术的新发展、新思路。

开馆半年以来,德基美术馆业已举办了“执管风韵——管峻书画精品展”、“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入围百位艺术家联展”,以及目前极受关注的“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仅止目前三场展览,即包含了中国当代名家、青年艺术家、古代书画三种不同的类别,那么作为一个收藏背景颇丰的新馆,德基美术馆到底有怎样的学术定位?在江苏乃至全国的艺术生态格局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德基美术馆的美少女馆长艾琳为大家解答了疑惑。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的诞生有怎样的文化溯源?

艾琳:首先介绍一下德基美术馆,我们是由德基集团创立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依托南京一脉相传的历史积淀和丰富浓厚的文化底蕴,坐落于南京最繁华商圈新街口地区。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昱德堂是德基的收藏号,德基集团从事收藏已有二十多年了。通过持续的收藏,我们的收藏序列已经比较清晰,包括:青铜器、佛造像、瓷器、家具还有其他一些杂项,另一部分就是一大批中国古代书画。此外还有西方优秀艺术家的绘画和雕塑。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些藏品有趣、文化内涵深厚,我们希望把它们分享出来,就需要一个展示的空间。

雅昌艺术网:目前位于德基广场8楼的美术馆据说是“一期”,那么之后会有怎样的发展?

艾琳:我们现在看到的德基美术馆,现在还处于“一期”的阶段,即德基广场二期的8楼,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德基美术馆的“二期”就会呈现,在8楼之上再开出五层的的展厅,变成六层六个展厅。二期的展览是一个一个开,新的展厅会逐个与观众见面。

我们的名称是叫“DEJI ART Museum”,不是“Gallery”,它现在是一个美术馆,将来真的会升级为一个艺术博物馆。我们本身的收藏体系不止于美术馆的收藏体系,更是博物馆的收藏体系。我们将在德基广场三期构建一个博物馆,预计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博物馆和美术馆将有一个天桥连接。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的展览分为几个方向?从开馆以来已经做到了第三场展览?分别呈现了当代名家、青年艺术家和古代经典,那么美术馆到底有怎样的定位?

艾琳:德基美术馆的展览构架分为四个大方向:

第一,中国优秀艺术家。考虑到我们生在这个时代,一定需要的是表达这个时代的艺术家,第二是表达中国的,对中国艺术能够较为全面的表达。所以去年开馆展选择了管峻老师,管峻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在书法和绘画方面皆有造诣,篆隶楷行草、山水、人物、花鸟均有成就,既继承了传统,又有个人面貌,形成了独立的语言体系。

我们第二场展览是“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入围百位艺术家联展”。我们也在关注青年艺术家。青年艺术家的想法即使只有一个小苗头,只是一个不成熟的方案,也鼓励他们勇于表达出来,艺术家、媒体、观众都会关注他们,这个过程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新星星艺术节是一个已经举办了8届的项目,比较完整,所以德基美术馆选择和他们合作。至于美术馆本身,将来我们关注的青年艺术家,会通过比较明确的主题进行呈现。

第二个版块是西方艺术家,选择有独立思想,有想象力的西方现当代名家,以主题展的形式出现,也有可能以个人研究展的形式呈现。

第三个版块是德基集团本身的收藏,以我们的收藏为主线,将来呈现的时候会有不同的主题。例如此次扬州八怪的展览即是从三百件中选一百件展出。

第四类,大家对德基的普遍印象是一个商场,我们和全世界顶级的品牌都有合作关系。很多国际品牌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例如LV,Gucci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他们除了设计自己的产品之外,还必须要了解当地的文化,所以在当地有丰富的收藏。他们的收藏很早就开始了,藏品性价比非常高。我们希望把他们的收藏引进来。

至于很多品牌,产品本身有很高的艺术性与文化属性,也一定会有历史和时代性,例如手表也是手工限量制作的,有很大稀缺性。有些品牌和很多艺术家直接合作,而很多工匠已经达到了艺术家的审美水平。所以拿这些出来做一个展览也会很有趣,能够展示设计美学,科普文化知识,传达审美理念。我希望这是人文性的展览,不是一场单纯的品牌秀。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在传统和当代之间怎么平衡?在江苏、中国、国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侧重?

艾琳:我不喜欢做特别短的展览,不是不值得研究,而是没有那么长的呈现空间,很多事情没法做。我们对扬州八怪的研究成本是很高的,录制APP上的语音导览,从三百多个男声中进行了筛选;介绍八怪动画片的每个字都字斟句酌,每个人物既梳理清楚,每个人又只能介绍一分钟,所以要给艺术家贴标签,找到标签之后还需要思考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说?既要有学术基础,又要符合时代性。为什么要用那种配音?为什么要用那种配乐?为什么要用动画片?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考虑的。

扬州八怪是15个人,当看完展览,知道扬州八怪是15个人时,我们的第一个学术观点就已经完成了;这些人都有哪些故事?当我们把动画片看完的时候,就会记住很多;看完之后,也许还有有点懵,因为很多细节在动画片中难以展开说,这时候再来听萧平老师细细地讲。这样的研究精度就会很高。

我们一期只有一个展厅,空间有限。不可能同时做好几个展,所以很多展览只能“排着队”,既然排着队,就会有先后。如果我们一上来就做一个西方名家,或者外国的品牌展,会很赚眼球。但我还是坚持以上的观点,既然在中国,首先应该表达中国,表达这个时代的中国,有独立的观点,既然是中国,就必须是最中国。

我们下一个展览就是一个年轻化的,大家比较关注的,再下一个展览就是比较神秘,很赚眼球的。

雅昌艺术网:德基的展览频率是怎样的?

艾琳:目前一年做四到五场。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的策展人制度是怎样的?目前是馆内策展,将来会引入外界的策展人吗?

艾琳:我们自己的展览也会以两种形式出现,会邀请策展人,馆方也会参与,为艺术家和策展人提供服务。有些品牌方有自己的策展人,我们也会去和策展人合作,我们是有学习心态的,从一个好的策展人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很多。

在没有策展人的情况下,德基美术馆也有专门的学术机构,有大量的专家团队,每个展览有不同的专家组成团队。很多艺术家排期很后,但是我们的研究已经开始了,对艺术家进行梳理,研究其生平、艺术生命、艺术理念,创作轴线,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关注度,在不同的关注度当中又有不同的思想,以及艺术语言是怎么趋于成熟的。

我认为策展不一定是一个人,但是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是有流程的,深度剖析,重新分割。展览呈现也分为两种,一种是艺术家已经有“自己”了,怎么样把“他自己”最大程度展现给观众;第二种是我们自己的观点,需要大量的艺术家、艺术作品、空间、媒体、观众,共同来诠释这一的观点,让大家接受新的观点,这也是博物馆逻辑的展览。

在很多展览当中,策展人、策展团队是被忽视的,其实从展览精度,表达方式、全面性、覆盖率上就看出一个优秀的团队或个人。

无论怎样的策展制度,我们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希望展览更好地呈现。

雅昌艺术网:从开馆至今的三场展览看来,德基在公教方面做得很细致,还有哪些值得思考的?

艾琳:我不太满意的是做得稍微有些迟了。公教应该先行,当活动出现的时候就应该出。这和开馆时间不是很长也有关系,我们也是在项目中发现问题,做事情也有轻重缓急,每个事情都想做到最好,有些事情就只能被后置了。现在的公教很有趣,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在开馆的时候就提出既要做殿堂级,又要做亲民的,这两者怎么平衡?

艾琳:我们到底要选择做高高在上的历史,还是一个游乐场?当然这两者都是极端。去看很多西方古老的、传统的馆,会觉得绘画挂满墙壁,这是当时的时代语言。后来才出现了白盒子的展陈方式,一个展厅就放几张画,才感觉像一个美术馆。

后来又开始研究画与画间距多少,需要多少解说文字,照顾到观众能不能看得懂。在做管峻展的时候。很多内行专家看管峻作品很多年了,只看管峻有哪些进步。而很多普通观众是看整体感觉,他们不仅会看作品,看框子,所以我们会考虑到玻璃用多厚的、反光是什么级别的,内行看的东西要有,外行也要照顾到。

雅昌艺术网:目前在工作当中遇到过哪些问题?

艾琳:我们面临所有美术馆面临的所有问题。和很多美术馆的问题不一样的是,我们要做人流监测,有时候观众太多了。

德基广场日常规在8万—15万,黄金周15万—20万。每个区域要做人流的引导,观光线的引导。美术馆也要计算观众的停留时间,不能让观众不感兴趣,也不能让观众一直停留在展厅里,不能做得太庞大让观众看不过来。

我们也常站在展厅门口观察,观众为什么来?为什么走?来的时候有什么期待,走的时候有什么遗憾。才知道缺了什么赶紧改,才知道下一个展览有哪些可以进步的地方。

雅昌艺术网:最后一个问题,据说德基美术馆的团队,包括您,都很年轻?

艾琳:德基文化公司希望整个团队是年轻化的,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对新鲜的观点比较容易接受,体力也会比较旺盛。例如有些学术观点不能打动我时,我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的,所以我保持好奇心,自己会去研究,会往前冲,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