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美术馆春节不打烊 深圳市民过年观展忙

新浪资讯台

关注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春节假期,深圳各大文化场馆人流如织,逛博物馆、美术馆,到书店买书、“泡”图书馆等文化过节方式,正在成为市民的时尚选择,仅关山月美术馆春节期间每日的入馆人数就超过了5000人。

春节期间,喜欢传统艺术和时尚插画的市民,都可以在关山月美术馆找到心头所好。关山月美术馆春节前夕推出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家的记忆——大雅宝胡同甲2号文献研究展》,展览以“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部分艺术家及其代表作为主线,将他们的日常生活与艺术交往的细节、美院教学与艺术创作的场景,与大的时代背景结合,借助文献展的方式讲述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文化大宅门”背后的故事。在二楼展厅展出的《关山月和他的时代——二十世纪山水画研究展》是关馆的常设展览,以齐白石、黄宾虹、高剑父、林风眠等代表性画家的山水画为范例,全方位探索关山月的山水艺术和20世纪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轨迹。

在展出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师作品的同时,关山月美术馆同期还有第六届全国插画双年展、粤港澳·画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插画协会会员作品展和梦浮桥——卢波插画展这三个插画艺术展览展出,从点线面等不同角度,呈现了当下插画艺术的发展现状。

这些高质量的展览让市民们流连忘返。从大年初一开始,展厅里游人不断,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幼童。一位在美术馆参观的观众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虽然喜欢看看文化艺术节目,但因为工作忙,所以没什么时间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现在春节放假了,带着全家人到美术馆里看展览,比吃吃喝喝有意思得多。

关山月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美术馆每天的参观人数都超过5000人,是平时的几倍。尽管从早到晚游人如织,但各大展厅始终秩序井然,这都要感谢节日期间,坚守在美术馆里的工作人员,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提供专业讲解的“文化义工”。他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成为美术馆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更好地为参观展览的市民提供服务,从年初一开始,关山月美术馆每天都组织文化义工为市民提供免费讲解导览。据了解,关山月美术馆的文化义工队伍建立于2006年,十多年来,春节期间为市民提供服务,已经成为美术馆义工的传统项目。这些义工经过培训,在进行讲解的同时,还认真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