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日常生活戏剧》手机摄影展 生活中处处是艺术

新浪收藏

关注

日常生活戏剧——手机微摄影展开幕

2017年12月9日,由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研究所和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共同主办、由上海戏剧学院的韩生教授创意策划的《日常生活戏剧》手机微摄影展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展览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不同专业背景的参展者,其中有画家、设计师、摄影师、导演、演员、科学家、企业家、教师、学生等,以手机摄影为主表现各自的工作与生活。艺术家杨青青、张伯元担任策展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王南溟馆长将就戏剧的社会参与问题主持专题研讨。

本次展览旨在将人们的现实生活以艺术的方式进行交流与分享,以特定的艺术标准表达作者切身的生活感悟。韩生表示,“日常生活中的戏剧”最初的理念来自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戏剧家梅特林克在“卑微者的财富”中提出的“日常生活中的悲剧性”的启发,也包括法国新浪潮电影、意识流和生活流作品等多方面的启示。理查-谢克纳的人类表演学和社会表演学理论中:“人类表演学的表演是日常生活中的表演,这个表演是永远不会结束的”。观众将在展览中看到,戏剧是一个大概念,在社会上的重要性就超越了狭义的艺术专业领域。跨界成为了当今艺术以及传媒、产业等领域的广泛现象。而无论是广义的戏剧还是狭义的戏剧,都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戏剧面向平凡的生活,既是对专业领域的跨越,更是本质上的回归。

体现生活的戏剧或戏剧性,形式和载体是多种多样的。在数字网络媒体时代,手机成为了信息社会的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其初始的电话功能已经很微小,实际上已经是个人连接社会和连接世界的移动终端。人的交流形态发生了激变,手机的摄影和公共传播功能越来越强大,理论上,在所有人都成了记者和摄影师的同时,也是个人信息传播和表达的最快捷和广泛的途径。

《日常生活戏剧》展是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项目,是一面向社会的艺术实验,希望通过此展探索一种新的艺术创作与交流形式,并逐步推广成为向社会全开放的年度艺术项目。戏剧回归生活,生活承载戏剧,大家共同创造生活的美好。

把展示某人某时某地的那场以自我行为主题、以自媒体为表现形式的戏剧,当作研究人的偶发、行为及表演?当作研究自我中自发性主我与社会化客我的关系?当作研究人的社会疏离感觉呢?

策展人杨青青说:我做这个策展有点似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间离效果,并非只关注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更关注在这个生活的戏剧舞台剧情对观看者的影响。

我想让观众看到的,即有描绘现实主义色彩,又有超越与转化。此生活戏剧以微信图像视觉发布触动观众去共鸣,是颠覆性的是强有力的。 日常生活戏剧是关乎人的戏剧,是在实践艺术中的戏剧,它构建了消费社会的艺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