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陈丹青:我终于替木心把他们都请来了

新浪收藏

关注

新浪收藏讯 10月14日,“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开幕式在美丽古朴的浙江乌镇召开。活动期间,来自国外的拜伦勋爵、查尔斯·兰姆、奥斯卡·王尔德等文学巨匠的珍贵手稿将在木心美术馆展出。作为此次开幕式提及到的重要人物之一——木心,他对英国诗歌、戏剧和小说及其赞善,而此次展览正是展出他最喜爱的四位作家的手稿。

大英图书馆也为此展览费劲心血,他们亲自运送,亲自布展、调试光线,展览的策展人亚力山德拉·奥特说,很高兴这些馆藏能来到木心美术馆这么美的地方,和中国的观众见面。

如今,一页页带着历史记忆的手稿将首次在中国亮相,带给文学爱好者惊喜的同时,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展览开幕当天,梁文道、窦文涛、王安忆、蒋方舟、李建、朴树、赵薇、蒋雯丽等众多知名人士都参加了开幕式,观看了展览。陈丹青表示说,邀请这些人不单单是因为他们是明星,最重要的是他们还都是木心的读者。

木心美术馆馆长陈丹青坦言,当木心先生在文学讲席中热情谈及这几位文豪时,绝对想不到他们的亲笔手稿会来到乌镇。“木心美术馆十分珍惜大英图书馆特意送来的这一精致的手稿展。”陈丹青说,亲睹手稿,我们与英国文学史和我们据以译本的阅读史,两相交融。

这一观点得到了大英图书馆首席执行官罗伊·基廷的认可,他表示,非常高兴能把这些英国和爱尔兰文学瑰宝带到乌镇,让中国观众亲眼看到这些留有作者创作痕迹的手稿。

对于文学作品本身,在亚力山德拉·奥特看来,大英图书馆挑选的这些手稿能够充分展现作家的创作过程。从拜伦的《爱情与黄金》手稿中,可以看到他如何在一张纸上密密麻麻地书写,翻来覆去地利用每一寸空间,然后在重写之前又划掉了哪些部分。

据了解,“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将于10月15日至2018年1月14日在木心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的展品包含:弗吉尼亚·伍尔夫于1923至1924年间所著的《时时刻刻》创作手稿、拜伦勋爵的诗歌《爱情与黄金》手写稿、奥斯卡·王尔德的戏剧作品《温夫人的扇子》第一幕的打字稿以及编写《莎士比亚故事集》的作者之一查尔斯·兰姆的亲笔书信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