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李洪涛油画作品展在北师大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8月15日下午,“爱的旋律——李洪涛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文静和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武连元,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钱李仁,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葛小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谭斌,联合国大会经社事务司副司长张赛进,中联部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小祥,北京康复医院党委副书记盖海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继刚等出席开幕式,中战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北京文学艺术界、总政文工团,在京的新闻媒体及美国侨报等媒体,李洪涛先生在京战友、好友,李洪涛艺术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原中央组织部常务副书记武连元,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葛小鹰致辞后,李洪涛先生演唱了爱国歌曲《共和国之恋》。

黎加多馆长在接受美国《侨报》采访时说,去年刘川生教授说为我们坚净美术馆推荐一位优秀艺术家——李洪涛先生。我和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在网上看到李先生的画后,果然名不虚传。很荣幸有这么优秀的艺术家在我们去年底刚成立的坚净美术馆举办画展,我本人就是北师大艺术学院国画系的教师。我在美国西海岸写生过。看到李洪涛先生中西结合的有写意风的油画作品很有气势。我能感到每一幅画的笔触都随着他的情感在走动,李洪涛大气磅礴的海洋、海岸、海岛等写意技法能使我产生强烈的共鸣。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李洪涛还是一位跨界的艺术家,他没进过美院,也没跟随过哪一位画界前辈,完全靠自学成才,我个人对李洪涛先生的艺路生涯非常佩服。

刘川生书记说,我称李洪涛先生是大师,是因为他不仅是绘画大师,他还是歌唱大师和中医大师。今天,就作为李大师的朋友说几句。我是绘画的门外汉,但我一站在李洪涛画作前,就会有清风新风扑面的感觉。我们的大学需要包容,需要创造,需要承传,需要多元文化,而大师的画展会使我校的师生很受益。因为大师的画,会为他们带来无限的遐想与创造思维。大师的画展的举办也是我们北师大的启功书院的荣幸,衷心的祝愿李大师的画越来越好,能够在全世界各地彰显出我们中国也有梵高,我们中国也有知名的画家,我们中国的画家也能和世界共荣并走向世界得到世界绘画爱好者们的拥戴。

葛小鹰副会长代表中战会致辞。葛副会长说:“李洪涛先生是我们中战会的高级艺术顾问。他的画,遵循中国传统道家特有的宇宙观与审美逻辑 ,通过似与不似的意象组合与色彩搭配,为至真至善之壮美的抽象画艺术,注入正能与生机。李洪涛说过:‘好的画作可以召唤出人们的爱、美、德和善良。好的画作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使人脱离低俗与庸俗,进而更加文明与高雅,还可以使宽容者更宽容,赤诚者更赤诚,良善者更良善’。李洪涛认为,中国传统道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于魂。遵循中国道家持有的宇宙观与审美逻辑,不仅有助于把握中国道家‘大美无形、大美无际’艺术境界的脉络,更易于在创作中扣紧‘真善美’的主题。李洪涛在其作品创作中,致力于用中国道家美学崇尚的无言之美与无形之美,去化解消极、去催人奋进、为社会注入一种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王文静院长在接受《侨报》采访时说:“李洪涛大师的画作充满了爱与美,他是当今世界在国内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位使者。李大师用他的画、用他的歌声把我们中华优秀文化的根传递出来。在我看来,他的画有道、有道心。有道心的画能传递我们的正能量,而有德行的画在当今,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同时也相信李大师的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展示与展现。李大师用画、用歌声传递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对祖国的爱深深地打动了我。所谓画者仁心、歌者仁心、医者仁心,正是李大师的仁爱之心,链接了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他的祖国和这个世界。李大师用他的画、他的歌声中的仁爱之心,在唤醒这个世界并向这个世界表达他心中的大爱。祝福李大师,祝福厚德载道的李大师!

本次展览为李洪涛所有国内外展览规模最大,展出数量最多的一次的展览,展出近期作品62幅,展览持续到2017年8月20日。李洪涛先生说,这批作品着力突出的是遵循中国传统道家特有的宇宙观与审美逻辑,通过似与不似的意象组合与色彩搭配,希望在艺术观念和精神层面为“至真至善之壮美”的抽象画艺术注入正能与生机。2014年9月李洪涛先生在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专访中说:“颜色和谐的画作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好的画作可以召唤出人们的爱、美、德和善良”。经过几年时间的观察与调研,李洪涛先生发现:“好的画作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使人脱离低俗与庸俗,进而更加文明与高雅,还可以使宽容者更宽容,赤诚者更赤诚,良善者更良善。”

半个多世纪参研中国古籍经典的李洪涛先生认为,中国传统道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于魂。遵循中国道家持有的宇宙观与审美逻辑,不仅有助于把握中国道家“大美无形、大美无际”艺术境界的脉络,更易于在创作中扣紧“真善美”的主题。李洪涛先生对笔者说:“将宇宙自然的宏伟与天地万物的辉煌凝于笔下,是企盼用中国道家美学崇尚的无言之美与无形之美,去化解消极、去催人奋进、为社会注入一种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众所周知,颜色是画家用来表达朦胧情感与心绪的媒介。抽象绘画作为一种纯粹唯美的表现形式,是通过视觉感受和主动联想给人以至善至美的力量。当然,人们总是会用“看得懂”与“看不懂”来鉴赏某些抽象画作品。毕加索认为,欣赏他的作品犹如聆听悦耳的鸟鸣,听懂听不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令人愉悦。事实上,抽象画艺术家在创作中投入的心绪与激情比非抽象画艺术家更为直接,更为强烈。作为欣赏者,其文化修养、艺术造诣决定了他们能不能和愿不愿意参与到抽象画意境的二次创作上。抽象较之具象更具有丰富性和内涵,更能体现出艺术家的思想感情,所以,著名艺术家格林伯格认为“抽象艺术是艺术的最高形式。”当然,艺术家创造的任何一件作品,只有与欣赏者产生心灵上的沟通,才能碰撞出一种全新的感受和会心的共鸣,进而从中感悟出丰富而深邃的意蕴。而对抽象艺术的欣赏,取决于每个生命个体的本能,不同层面的欣赏,会觅见抽象画不同意境中的无言之美与无形之美。

李洪涛先生对国画大师张大千1972年评论抽象画的谈话记忆犹新,张大千认为:春秋时候老子(开道家文化与道家美学之先河)的学说,他所讲的都是抽象画的道理,他说以貌取胜,你普通的面貌不要,就只有抽象。他又说无象之象(老子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无物之象,是谓恍惚”),没有象当中有象,这个东西没有象,可有它的精神在,这也是抽象。还有两句话说得最明白:得其寰中,超以象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