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安迪沃霍尔艺术展启幕 山水美术馆邂逅波普大师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5月28日下午,由北京山水美术馆举办的“复制时代”安迪•沃霍尔艺术展暨“胶片时代的面孔”逄小威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在山水美术馆举办。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山水文园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张晓梅,国际著名艺术史学家、山水文园集团艺术总顾问吕澎,西班牙科鲁尼亚省毕加索美术馆项目顾问、艺术品鉴定专家和修复专家弗朗西斯科•迈诺斯先生,当代著名摄影家逄小威,中国知名导演霍建起,中国知名艺术家王广义,中国知名艺术家靳军,山水文园集团董事李李,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以及巴哈马、西班牙使馆官员与政商文艺各界名流应邀出席,300余位嘉宾与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此次国际大展拉开序幕。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担任学术顾问的“复制时代”安迪•沃霍尔艺术展正式拉开序幕,展期:5月29日-8月28日,为期3个月;两大重量级平行展,“胶片时代的面孔”逄小威摄影作品展,展期5月28日-7月7日;多维度•第二回当代艺术邀请展,展期为7月8日至8月28日,敬请期待。

安迪•沃霍尔的 “复制“无人可以复制

安迪•沃霍尔是20世纪现代主义的一座高峰,他代表的波普艺术,引领了20世纪中期的现代潮流。作为这一时代的代表人物,他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成为20世纪艺术当中的经典之作,在这些经典之作里,不管是玛丽莲•梦露、金宝罐头汤,包括这次展出的电椅等都很好的诠释现代主义发展波普艺术阶段。可以说,时代造就了安迪•沃霍尔,在“复制的时代”,他让人们看到过去不被艺术家所容忍的“复制”如何成为20世纪艺术中的独特现象。

他以日常物品为表现题材来进行创作,将艺术通俗从生活中的任一处复制,用制版印刷的方法把照片形象“复制“到画布上,以这种直接获取和最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代替了原本艺术创作中的手工操作和被认为的深奥艺术要义,这就是安迪•沃霍尔的复制魅力。

装置艺术“电椅”,全球仅3件、首次亮相亚洲

这是一场更加综合和代表安迪•沃霍尔的展览。30余件安迪•沃霍尔原作豪华展出,全球仅有3件的原电椅装置作之一——亚洲首展,玛丽莲梦露、可口可乐、拳王阿里……众多作品酷炫登场,涉及装置艺术、油画、手绘、综合材料、印刷品、摄影等多品类,全方位展现安迪•沃霍尔的艺术成就和创作的多元性。此批30余件安迪•沃霍尔作品,从1999年至今在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三个欧洲艺术中心地区举办了28次展览,其中博物馆级别策展9次。此次展览主要分为8大展区, “玛丽莲•梦露”、“群星闪耀”、“流行文化”、“电椅”、“其他+摄影”、“王广义”、“剧场”、“互动”。 山水美术馆为此次展览倾注诸多努力,并在此对维刻联合艺术(V。 W。 Arts Union)、谢素柳、郭钰为此次展览所做出的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制时代”安迪•沃霍尔艺术展中的装置艺术——电椅,是此批藏品中极具收藏价值的一件,属于30年代文物级作品,存世仅3件,其中一件被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另一件下落不明;它是安迪•沃霍尔的重要灵感来源,《电椅系列》和《死亡与灾难系列》的起源,安迪•沃霍尔在1965年向Pietro Psaier租借电椅之后,电椅一直被认为是安迪•沃霍尔的财产。 1985年安迪•沃霍尔在他去世前两年,将电椅归还给Pietro Paier,之后一直被其珍藏,直到《电椅》被Atlántica Centro deArte购买收藏。

逄小威“胶片时代的面孔”,聚焦最真实朴素的时代人物

“复制时代”安迪•沃霍尔艺术展,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的纽约传奇,以王广义的《大批判——国家DNA》这件三联巨幅油画作品进行收尾,彼此都在沉思和记录着各自伟大的时代。

而演员出身、与王广义同样出生于“大跃进”时代的摄影师逄小威,用黑白胶片聚焦中国电影历史最具代表性的导演、演员等时代人物,以“胶片时代的面孔”为题,与“复制时代”安迪•沃霍尔艺术展构成平行展览。由朱彤策展的多维度第二回当代艺术邀请展,作为本次展的另一个平行展,将在7月8号开幕。此次展览采用一票制,常规票成人60元,学生、儿童均30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