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曹宝麟:健者锡庚

新浪收藏

关注

张锡庚在身受巨创五年后的今秋,将受邀于中国美术馆举办名为"束手有策"的书法个展。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展览,作为挚友,我觉得值得敬佩,更值得祝贺。

大家都熟悉有句成语叫“束手无策”,乃用双手被束缚形容一筹莫展的窘况。锡庚改易一字,从“无”到“有”,看似轻松诙谐,但付出的代价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去年八月,锡庚在妻儿的协助下,不远万里,坐轮椅、乘火车,从常熟赴西安参加老友王春新的书法展,我与他不期而遇,十分惊喜。四年来他似乎首次出远门,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感染着很多像我这样对他伤情梦牵魂萦的朋友,不禁令人叹服现代医学所产生的奇迹。但是马上发现有异,高位截瘫使其胸部以下失去感知,与其相握,想必都有指掌不能曲伸、只能虚与委蛇的感受。尤其是看到他吃饭还须妻子用勺喂食,更使人黯然神伤,又觉得他的创痛仍然严重。锡庚显然对大难不死深感庆幸,一直保持着亢奋。然而,我认定他昂扬的情绪背后,必定有一坚强信念给力支撑着,即把重新提笔写字作为康复训练的最终目标去实现,而且把渐入佳境作为“必有后福”的古训来诠释。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已能用笔绑在右手上写字。当然我想象不出其效果如何,但确实为他战胜困难而感到由衷高兴!

这次,锡庚寄来的照片书迹已使我讶异久之,我尽量发挥想象以还原他的书写场景。锡庚发明了一个新词叫“绑书”,这真是名副其实的“束手”了。他数次写下挥运的状态:“爱妻助墨”、“高徒牵纸”,都不难理解。但我想,他如身不离轮椅,则纸幅位置只能在肘腋右侧,这似乎也是王铎写大条幅的体位,然王是健全人,足以自由腾挪,不象锡庚在有限的活动范围内竭尽腰臂全力,从而无疑有更大的难度。然而他既宣称"有策",至少表示他自信已能够驾驭笔墨一如当年!

事实上,锡庚确实不易,他除了写一些相对简单的大字对联外,更创作了大量多字巨幅。要知道,这样的幅式正是锡庚至爱,也是他最得心应手的啊!2005年我与旭光、锡庚二张为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作行草教学录像,锡庚对镜示范的就是这样的形式,至今历历在目。

历史上,有些书画名家因一反常规而风格丕变。大都为右手病废而无奈改用左手,如扬州八怪的高凤翰、当代的费新我和朱新建,林散之因右手二指烫伤粘连写出来也有些与众不同。但不管怎样,他们运笔的基本功能尚未丧失。就书法而言,使转二字就包含手肘各个关节的协同运作。

哪能想象?!锡庚在失去前提的情况下,还可以写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简直可谓天机神运,时髦说法就叫逆天。这点大与弘一法师殊途同归,不谋而合,都是不惜舍弃技巧的炫耀,一任精神与观者袒裎相见。

这,不是一般人梦寐可得的最高境界!

(作者工作单位:暨南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