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王寅之:借虎寄情 以马言志

新浪收藏

关注

作者:吴秀之

中国画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画家将自己精神、情感、情绪以及社会认知和人格境界、艺术修养的完美体现。所以说,笔墨是情感的产物,不是单纯的线条与墨块的组合。情感的产生,是画家在感悟自然中,化腐朽为神奇地发现自然美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情感、意绪、心境引发出来。这种心灵感悟融化成笔墨感悟的作品,才是真正的艺术精品。读王寅之的绘画作品,不但让人体味到“以意驱象,象外求意”之趣味,还让人在享受其艺术美感中,得到思想上的启迪,哲理上的认知。

王寅之以画虎著称,早在1973年时拜张善子的弟子刘邦先为师,恩师倾囊相授,除学习素描、国画等基础外,还大量阅读了张善子的作品。太老师于画虎擅长外,其于人物、山水、花卉、走兽、云龙等对寅之绘画也有影响,故颇得大风堂遗风。作为再传弟子的作品,既有传统的继承,又有时代的创新。他不但注重形与神的表达,还注重于意的延伸。观其虎作,静卧山林,闲步溪涧,仰天长啸,这些栩栩如生、姿态万千的老虎,不但倾注着生命本真的精灵,更蕰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及潜意中的社会责任感。王寅之画虎是寄情画笔,以虎的智美和灵感来洞悉人性和社会。他对虎的审美,就是对人的审美,就是对宇宙万物和自然生态的审美。以人画虎,以虎察人,缘物寄情,寄情写心,以虎的生态,肇始出人的生态,这便是王寅之画虎以心写意的最高境界。

曰:“画之道,所谓宇宙在乎手者,眼前无非生机,故其人往往多寿。”王寅之的虎画,在其直面自然中,展示出一种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五福临门》、《仁慈满乾坤》、《幽壑清泉有虎踪》、《勃然生机》等作品,表现技法上兼工带写,既画出了虎在苍茫天地间柔和而雄健的性情和阳刚之中蕰阴柔,阴柔之中隐豪气,豪气之中含洒脱的形态之美,又散发出温厚婉约的人文气质和朴实清新的时代气息,更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理想追求。《幽谷雄姿》、《长啸惊风》、《草泽英豪》、《天地雄风》等作品在造型、笔墨、技法、哲思中不但画出王者气概、雄风,而且体现出一种无形的精神骨气。健壮的肢体,传神的眼睛,奋张的胡须,展示出威严、持正、机敏;洞察出正气、和气、善气。这种通过事物表象所见其内在美的潜质和感悟、启迪,使得他的作品更具哲理般可堪细味的内涵。

寅之是一位勤奋的画家,少年时励志精进,少长后广采博取,对太老师的作品手摩心追,不独画虎亦善其他走兽与花鸟,人物亦有涉猎。当年,太老师张善子画马,直逼曹(霸)、韩(干)、不落龙眠,寅之画的马亦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太老师擅长以线条为马造型,而寅之则喜用块面与线条相结合为马造型,是在继承前人绘画基础上,大胆创新。

如果说王寅之画虎是借虎寄情,那么他笔下之马更能体现出他以马言志的情怀。他画的不戴笼头,不系鞍鞯,不为人骑,使马自由自在的奔驰在广阔的平原,是无羁之灵,显得超脱自如,反映了画家对自由生活的一种追求。在马的形态塑造上,赋予了高度的艺术美,情景的渲染,神韵的把握,笔墨的技巧上皆得心应手,气韵传神。其作品既有笔墨、布局等显性要素,也有神韵、理趣等内在因素。他画的群马,奔腾起来像交响乐那样富有节奏。《天马双行》表现的是两匹神驹从天而降,画家通过笔的提顿,墨的浓淡,布局立意等方面随境而发,随意泼洒,尽显神驹的奔放,洒脱、骏美。王寅之的马,气韵生动,激情昂扬、雄浑健壮。有双蹄奋飞,欲冲向太空一博;有奔驰于大野,展现一派前程似锦之势;有静立于河边,留下无限的遐想和迷蒙的幽思;一匹匹骏马,传递出一片片深情;一匹匹神驹,展现出和谐社会的繁荣昌盛和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一匹匹雄浑健壮之马,是他一次次艺术的完美升华,是他人格境界和理想追求的尽情表达。

加载中...